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殺蘇萊馬尼藉口 美高層口徑不一

時間:2020-01-14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民眾12日在德黑蘭抗議美國擊殺蘇萊馬尼的惡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新聞網、《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當地時間12日與總統唱反調稱,並無具體證據顯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生前正計劃攻擊美國大使館。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曾聲稱,美軍擊殺蘇萊馬尼是因為對方策劃襲擊四間美國大使館。然而埃斯珀隨後又改口風,對CNN表示支持特朗普的說法,稱有情報顯示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是蘇萊馬尼的攻擊目標,引發輿論更多質疑。

  美軍於本月3日奉特朗普的命令擊斃蘇萊馬尼等人。特朗普事後強調,美方相信蘇萊馬尼正策劃攻擊,而目標可能包括美國駐巴格達及其他三處的大使館,因此今次空襲是「先發制人的防禦行動」。

  美防長先唱反調後改口

  然而,埃斯珀接受CBS專訪與白宮唱反調稱:「我沒看到有關四間大使館成為攻擊目標的特定證據。」但他不久後在CNN又改口風表示:「總統對於那四間大使館的說法,也是我相信的事。」

  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上霍士電視台節目時,又極力淡化特朗普對所謂四間美國大使館面臨迫切威脅的說法。「就算我們掌握了厲害的情報,但要想知道確切目標,一直都很困難。我們知道美國設施面臨威脅,不管是基地還是大使館,但是直到攻擊發生前都很難判定。」

  埃斯珀和其他行政部門官員的說法混亂,讓外界對美國1月3日發動空襲狙殺蘇萊馬尼是否正當,吵得更兇。包括部分共和黨人在內的國會議員,紛紛批評特朗普政府官員近日來避談促成狙殺蘇萊馬尼行動的具體原因。

  特朗普早有鏟除之意

  《華郵》引述華府數名現任及前任官員透露,特朗普早在2017年春天已經想鏟除蘇萊馬尼。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當時準備訪問沙特,但就在他抵達利雅得前,獲伊朗支持的也門胡塞武裝向沙特發射彈道導彈。事件激怒特朗普,但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參謀長聯席會議時任主席鄧福德、白宮時任幕僚長凱利等人成功游說特朗普放棄進一步行動。隨着馬蒂斯等人後來相繼被特朗普辭退或自行請辭後,新的國安團隊將伊朗定為政策焦點,加上國務卿蓬佩奧的極力促成,令特朗普獲得的國安建議、特別是對伊政策更加進取。埃斯珀去年7月就任國防部長後,也一直緊密配合蓬佩奧,聯手推動強硬的對伊政策。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早前表示,現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白宮署理幕僚長馬爾瓦尼和他們的前任不同,均不會與特朗普爭論、也不會企圖限制特朗普的行動。米利指出,目前的國家安全團隊觀點一致,不需反覆辯論及檢討,令特朗普可以快速採取行動。

  伊朗警方否認向示威者開槍

  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用英文及波斯語對伊朗示威者表示支持,又在另一則推文警告伊朗,不能有對和平示威者的屠殺行動。有消息指,伊朗警方向示威者發射實彈,多人中槍,但警方予以否認,強調有要求警員克制。

  今日俄羅斯(RT)新聞網評論,伊朗承認誤擊烏克蘭客機後,國內出現反政府示威,獲得美國的強力聲援,但華府此舉不是為了伊朗民眾,而是想趁機推翻伊朗政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