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斬首」蘇萊馬尼當天 美暗殺另一伊朗軍官失敗

時間:2020-01-12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懸紅1500萬美元,獲取與沙赫萊有關的信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兩名美國官員10日透露,美軍3日在伊拉克暗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的同時,還計劃在也門暗殺另一名伊朗高級指揮官沙赫萊,但是行動最後失敗。

  《華郵》引述美國官員說,針對沙赫萊的行動仍屬於高度機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又說當時五角大樓官員,同時「監控」狙擊蘇萊馬尼及沙赫萊的任務,商量過如果進展順利,會一同對外公布這兩宗狙擊行動。

  沙赫萊是伊朗「聖城旅」的主要指揮官,一直活躍於也門。美國財政部之前指控沙赫萊「長期鎖定世界各地的美國人與美國盟友」,包括曾在伊拉克擊斃美國率領的聯軍,以及參與策劃2011年在華盛頓一家咖啡店暗殺沙特駐美國大使,但失敗告終。根據「正義賞金」計劃,美國國務院懸紅1500萬美元,獲取與沙赫萊有關的消息。

  分析指出美國狙擊沙赫萊,反映殺死蘇萊馬尼的行動,並非個別任務,而是一次更廣泛行動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表示,他認為蘇萊馬尼曾策劃攻擊4個美國大使館。特朗普9日曾表示,伊朗「想要炸掉」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但沒有提到另外3個大使館。他也歸咎蘇萊馬尼屢次引起中東地區動盪不安,並提供武器給伊拉克民兵殺害美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