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黨魁皆不討喜 英選民厭倦紛爭

時間:2019-12-12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10日開着一輛名為「完成脫歐」的推土機,推倒一面寫着「脫歐僵局」的牆\路透社

  英國大選將於12日舉行,最後一天的拉票活動異常激烈。執政保守黨領袖、首相約翰遜承諾會完成脫歐,最大在野黨工黨領袖郝爾彬則保證給選民帶來希望。最新民調顯示兩黨的差距收窄,選情變得複雜。分析指,持續的政治紛爭和社會撕裂令民眾厭倦,保守黨和工黨領袖都不受歡迎,進一步增加了選舉的不確定性。

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在投票日前夕,各政黨領袖都上緊發條般穿梭於全國的關鍵選區進行最後拉票。約翰遜在西約克郡向選民重申了保守黨競選關鍵詞「完成脫歐」(Get Brexit Done),指出只有保守黨才能打破已經持續三年的脫歐僵局,並帶領國家繼續向前。郝爾彬在蘇格蘭強調了工黨競選關鍵詞「投給希望」(Vote For Hope),呼籲選民投給他們可以信任的政府,而工黨將支持二次脫歐公投,把決定權交給人民,給國家帶來真正的改變。

  中間選民游離票或定乾坤

  選情方面則出現微妙的變化,據多項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的優勢已跌破10個百分點,雙方的差距收窄。其中權威民調機構YouGov周二晚間公布的最新預測,在下議院全部650個議席中,保守黨有望取得的數目介於311席至367席,也就意味着保守黨可能無法獲得過半數所需的326席,此外即使保守黨可能贏得過半數議席,領先的議席也僅有28席,遠低於11月底預估的68席。

  民調專家柯蒂斯表示,鑒於差距很接近,加上有可能出現策略性投票和工黨聲勢看漲造成的選民小幅搖擺,因此不能排除出現「懸峙議會」的局面,這將重蹈上次大選的覆轍,英國將繼續陷於脫歐僵局和政治動盪。約翰遜針對最新民調也發出警告,他承認目前選情嚴峻,保守黨並非穩操勝券,呼籲支持者要爭取每一票,否則郝爾彬將有機會與其他小黨組成聯合政府上台執政。

  分析認為,政黨的調查數據顯示,保守黨和工黨均有自己的基本盤,其中83%在2017年大選時支持保守黨和72%脫歐陣營的人打算投票給保守黨,而71%在2017年大選時支持工黨和48%的留歐陣營的人打算投票給工黨,但由於仍有接近20%的中間選民未決定投票意向,包括自由民主黨、綠黨等小黨的支持者也有不少游離票,他們對政治的看法千差萬別,因此,最終投票率和結果仍存在一定變數。

  兩黨政綱皆為「虛幻藥方」

  《金融時報》10日發表社論指,英國政壇現狀讓選民失望。三年多來兩位保守黨首相被脫歐連累而黯然下台,議會兩極分化,民眾與政壇之間的信任鴻溝從未如此之大。然而英國的政治領導人卻罕見地表現得束手無策,保守黨和工黨均放棄了中間路線,拿出的都是虛幻的藥方。約翰遜奉行民族主義的保守黨讓人想起大英帝國時代,而郝爾彬的左傾工黨則讓人想起上世紀70年代的國家控制。

  英國政治學者古德溫也認為,事實上兩大黨領袖都不怎麼受歡迎。他引述Deltapoll的民意調查,其中49%的受訪者認為約翰遜做得很好,而47%的人認為他做得不好,兩者相當接近;而認為郝爾彬表現良好的僅有27%的人,有66%的人認為他表現不好。包括企業界等許多人士,無論多麼勉強,可能最終不得不投票給保守黨,但在他們看來,從約翰遜過往的經歷來看,他不太可能從機會主義者轉變成真正的政治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