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氣候變化致海洋缺氧 大型魚類首當其衝

時間:2019-12-09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海水含氧量下降,吞拿魚等大型魚類受影響最大\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7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氣候變化導致的海水含氧量下降,已對海洋生物、漁業及沿岸居民生活造成嚴重威脅,大量魚類缺氧而死,海洋食物鏈也被打亂。

  調查結果顯示,全球有約700個海域含氧量偏低,而50年前僅有45個海域出現這種情況;不僅如此,無氧水域的數量也劇增為50年前的4倍。IUCN指,海水含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溫室效應令海水溫度上升,近岸地區的工廠和農場等排放氮、磷等化學物也難辭其咎。

  報告還指出,受缺氧影響最大的是水深1000米以上的範圍,也是海洋生物最為集中的區域,海洋食物鏈、生物多樣性及漁業都面臨威脅,最終會波及全球上億人口。

  吞拿魚、馬林魚、鯊魚等大型魚類,由於對氧氣含量變化尤為敏感,受到的威脅最大;雪上加霜的是,它們為了求生,會游到氧氣較多的淺水區,結果更易被漁民捕獲,導致過度捕撈的情況出現。

  海洋每年吸收全球約四分之一的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氣體排放,但由於各國對能源的需求量持續增長,專家擔憂最終將達到海洋吸收能力的飽和點。IUCN也警告,如果各國不加強減排,預計未來海洋缺氧情況將持續惡化,到2100年,全球海洋的含氧量將較現時再下跌3%至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