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冰變薄食物不足 56北極熊「奇襲」俄村莊

時間:2019-12-08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北部一處村莊外圍驚現56隻北極熊前來覓食/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CNN報道:全球氣候暖化對生態影響加劇,俄羅斯北部楚科奇自治區一處偏遠村莊外圍驚現逾56隻北極熊。世界自然基金會(WWT)指出,全球暖化導致海面冰層變薄,北極熊不得不闖入人類村落覓食。

  這些北極熊聚集在雷爾凱皮村(Ryrkaipy)附近一平方公里的區域,有成年熊和幼熊,因食物不足都相當消瘦。當地村民不足一千人,由於擔心北極熊闖入村莊,村內所有公眾活動已經終止,亦安排巡邏人員監控北極熊的動向。村民特地用將海象屍體設置一處餵食點,希望能防止北極熊進村。

  五年前,在村莊附近看到3到5隻北極熊已是不尋常。俄羅斯北極生態多樣性專家斯蒂紹夫指出,如果冰層足夠厚,北極熊會回到海上獵食海豹。

  因正等待結冰,牠們被迫闖入村莊覓食。儘管科學家試圖控制局勢,但未來3至5年仍難以預測,若是類似情形持續發生,村民將不得不撤離。

  此外,第2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上萬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抗議多國面對氣候惡化不作為。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6日表示,雖然年輕人有繼續罷課抗議的決心,但學生不能一直不上學。她呼籲各國領袖理解氣候危機的迫切性,採取行動,作出可信承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