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麻疹捲土重來 去年奪逾14萬人命

時間:2019-12-07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及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5日宣布,2018年全球共有逾14萬人死於麻疹,較2017年增加15%,且大部分死者為5歲以下的兒童,而今年麻疹疫情也在全球多個國家與地區蔓延,截至11月初已有超過44萬例確診報告。世衛組織表示,麻疹疫情在全球範圍大爆發的主要原因,是疫苗接種率出現停滯。

  麻疹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通過飛沫傳播,症狀包括發熱、咳嗽、皮膚紅色斑丘疹等,併發症包括肺炎和腦水腫,可能造成永久傷害、眼盲或失聰。儘管已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但它仍是全球幼兒死亡主因之一。世衛組織指,絕大多數麻疹確診和死亡病例發生在較貧困的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但高收入國家也沒有幸免於難,歐洲的阿爾巴尼亞、捷克、希臘與英國就在2018年失去了「麻疹絕跡」的地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衛組織7月發布評估報告,指去年全球疫苗接種率出現「危險停滯」,約2000萬兒童未接種麻疹、白喉和破傷風等疫苗,佔全球兒童總人數的十分之一以上;未獲得免疫接種的兒童大多生活在貧困或受衝突影響的國家與地區,其中半數居於阿富汗、剛果(金)、埃塞俄比亞等16個國家。

  「反疫苗」陰謀論成幫兇

  中低收入國家可能因貧困導致疫苗接種率偏低,但在中高收入國家也存在相當一部分人,因迷信「反疫苗」陰謀論而不願給孩子接種疫苗。以歐洲為例,今年4月《歐洲晴雨表》民調顯示,48%的歐盟民眾認為疫苗會產生嚴重副作用,31%的人認為它會削弱免疫系統,甚至有高達38%的人相信疫苗反而會導致所針對的疾病。

  所謂「疫苗反對者」,在網絡上大肆宣傳某些疫苗會導致過敏、癲癇、腦炎、自閉症等嚴重後果,但絕大多數專家都表示,迄今為止這些言論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世衛組織把民眾受陰謀論影響、在有條件接種時選擇不接種的情況,稱為「疫苗猶豫」,並將其列入2019年全球健康面臨的10大威脅,與空氣污染、伊波拉病毒等並列。

  專家指,任何個人決定不接種疫苗,帶來的不僅是本人的感染風險,也危及他人。英國惠康基金會的伊姆蘭.汗(Imran Khan)表示:「就麻疹來說,只要疫苗覆蓋少於95%的人口,就有可能導致疾病爆發,而這正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5日也表示,推特及臉書等社媒上「極不負責任」的反疫苗信息,助長了薩摩亞致命麻疹疫情的惡化,並指「這對薩摩亞孩童來說可能形同死刑」,來自美國和澳洲等富裕國家的反疫苗人士,必須意識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對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影響。

  世衛187成員爆發疫情

  今年截至11月5日,已有187個世衛組織成員報告出現麻疹疫情,其中非洲、中東及歐洲地區最為嚴重。在非洲,剛果(金)不僅仍需對抗伊波拉病毒,麻疹疫情也擴散至所有省份,截至11月17日,已發現超過25萬例疑似病例,其中有約5000例死亡,多為兒童;乍得也發現約2.6萬例疑似病例,疫情蔓延至94%的國土。

  歐洲疫情最嚴重的烏克蘭,今年報告了約5.7萬例確診病例。美洲重災區巴西,截至11月9日共報告約1.2萬例確診病例。美國紐約州已宣布了兩次大規模疫情爆發。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近期麻疹疫情更是持續惡化,當地政府本月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該國就出現198例新增病例和5例死亡病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