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示威爆衝突 警清場拘逾150人

時間:2019-12-0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巴黎警察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衛報》報道:法國5日爆發自199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約百萬人上街抗議政府改革退休金制度。法國內政部指,全國有80.6萬人參與示威遊行。工會組織稱,人數達150萬人。部分暴力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逮捕超過150人。

  巴黎的抗議活動中有騷亂發生,蒙面黑衣人砸碎商店櫥窗和攝像頭,焚燒單車和垃圾桶。BFM-TV電視台報道稱有至少500名暴力示威者,他們當中有人身穿黃背心。

  全副武裝的法國警察和憲兵使用催淚彈和突圍彈等多種武器,驅散示威者。警察還配備了高壓水槍、眩暈榴彈和橡膠子彈等。警方採取行動制服示威者,但有警察被大批示威者包圍,還有人嘗試攻擊警察,以救走被制服的人。在法國的街頭對峙中,襲警是最無法接受的犯罪行為。法國國家警察聯盟此前曾表示,向警察扔石頭,已經屬於極其危險的行為,可以被判三至四年監禁。

  土國記者恐失一隻眼

  土耳其記者Mustafa Yalgin在報道示威現場時被催淚彈擊中面罩,面罩玻璃炸碎,他的眼睛受傷流血,被送院治療。據現場的記者稱,他有可能會失去一隻眼睛。

  據法國內政部統計,當天法國超過70個城市發生反對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的遊行示威。政府僅在巴黎就出動6000警力,逮捕約90名示威者。在大西洋沿岸的南特市,防暴警察用催淚彈逼退示威群眾。在西南部城市圖盧茲,當地警方說已逮捕22人,警方有3人受傷。在西南部另一城市波爾多,警方宣布逮捕31人。

  愛麗舍宮發表聲明說,總統馬克龍將堅持改革,但是願意「傾聽和協商」。據悉,總理菲利普將在下周宣布退休制度改革的總體架構。

  法國交通部長博恩表示,6日的公共交通「不會有明顯改善」。法國國家鐵路公司也稱,6日交通困境將繼續,高鐵僅保持十分之一運力,區間列車保持15%運力,省際列車保持30%運力,城際列車和國際列車將受到嚴重干擾,往返英國的「歐洲之星」列車將有一半車次取消,通往荷蘭和比利時等國家的「大力士」列車將有三分之一車次取消。

  法國社會陷入悖論

  最令公眾擔憂的是,巴黎大眾運輸公司工會投票決定,將罷工至少延長至9日。工會方面稱,已經做好「戰鬥到聖誕節」的準備。

  改革退休金制度是馬克龍的競選承諾之一,他試圖統一現有42種退休金制度,鼓勵員工每天上班獲取積分,隨後將積分轉入未來的退休金福利。但是法國多個工會指出,馬克龍的退休金「大一統」改革,不過是讓公私部門的數百萬勞工到了62歲的法定退休年齡依舊不能休息。如果你想提前退休,就要被迫接受打折的退休金。

  有媒體分析指,法國社會正陷入悖論:大部分民眾反對政府退休制度改革計劃,支持工會罷工,但同時,他們又支持改變法國退休制度中享受特權的不合理現象。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表示,政府已經預見,反改革的示威浪潮將會是持久的,尤其是「黃背心」誓言捲土重來,將與反退休改革的示威者合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