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討軍費終如願 各國共掏4000億

時間:2019-12-0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右)4日看着美國總統特朗普走過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為了安撫美國總統特朗普,北約領導人4日承諾將在2024年前挹注4000億美元國防資金,希望他別再嚴詞抨擊西方盟國。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歐盟各國及加拿大自2016年已增加1300億美元的國防支出,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表示,歐洲應該在北約軍事聯盟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使「北約更加平衡」。

  馬克龍在推特說:「我們應在清楚的北約原則下……挹注經費和冒着犧牲我們軍人性命的風險。」這樣的構想可能涵蓋推動擴大北約政治勢力,考慮讓北約在中東和非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不過,德法須先尋求北約支持成立專家小組,擬定改革計劃。

  在最後的聯合聲明上,北約盟國也重提捍衛彼此的承諾,英國也預計將提供6艘軍艦、兩個戰鬥機中隊與數以千計的軍人供北約支配,以達到美國提出歐洲軍隊應做好備戰狀態的要求。

  這無疑讓特朗普滿意,雖然這次他依然按慣例向德、法、加等國討要軍費,但罕見讚揚「北約從來沒有這麼強大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