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查爾斯償夙願 英王室或「大裁員」

時間:2019-12-03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安德魯醜聞爆發時,查爾斯(左)正與妻子出訪新西蘭(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及《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王室近來因安德魯王子的「公關災難」陷入醜聞,而王儲查爾斯王子在此事中扮演了「大義滅親」的關鍵角色,與女王共同決定卸下安德魯的公職。加上女王即將退休的傳言,有王室專家指,安德魯事件加快了查爾斯「裁員」的步伐,他將把更多成員踢離王室核心,只留下自己一家,包括威廉、哈里及他們的妻子子女。

  71歲的查爾斯一直被指想減少核心王室成員的數目,且與弟弟安德魯向來不和。安德魯公關危機爆發後,遠在新西蘭的查爾斯立即與女王通話,建議「革除」安德魯公職。英國王室新聞網站Royal Central副主編巴傑(Brittani Barger)認為,此事加快了王室「裁員」的進程,而安德魯兩位女兒,碧翠絲及尤金妮公主將首先遭到牽連,難再保留王室職務。主編普羅克特(Charlie Proctor)則擔憂,一直相當勤勉的安妮公主和愛德華王子夫婦也可能被牽連,但查爾斯即位後,很多家族成員都接近退休,屆時可能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

  安德魯醜聞未息

  據報道,查爾斯要求與安德魯在桑德林漢姆莊園見面,以便兄弟二人進行一場「誠實的對話」,探討如何解決安德魯與淫媒愛潑斯坦之間的瓜葛。而專欄作家詹金斯(Simon Jenkins)表示,在如今的英國,安德魯王子的醜聞與荷里活明星的醜聞並無太大不同,與兩周後的大選相比,這種事幾乎「不會造成任何後果」。

  正密鑼緊鼓迎接大選的首相約翰遜及工黨領袖郝爾彬,則盡力迴避安德魯王子的問題。當被問及王室是否德不配位時,約翰遜表示王室「無可非議」,郝爾彬則指「需要一點改進」。據報道,郝爾彬接受天空新聞台採訪時,還曾認同「王室成員人數過多」的說法。

  無論如何,女王的權威多少因安德魯的醜聞遭受質疑,王室成員也仍在為安德魯操心。愛潑斯坦案受害人之一將在BBC「廣角鏡」中講述自己的經歷,她聲稱自己17歲時曾3次被迫與安德魯發生性關係,可以預見,節目播出後安德魯一事將繼續發酵。

  查爾斯野心勃勃擴權

  安德魯醜聞爆發時,英國政客正因脫歐一事焦頭爛額,無法提供幫助,反而把女王捲入他們的爛攤子,如約翰遜要求女王關閉議會數周,影響了王室的形象。王室傳記作家朱諾(Penny Junor)指,王室應是國家陷入危機時的一塊穩固基石,但現在這些「卑鄙、虛偽又聒噪」的政客,只會給王室增加麻煩。

  但這也給了查爾斯發揮的空間,《紐約時報》曾指,英國王室內部需要更強的掌控力,只有查爾斯能夠做到這一點。在女王逐漸有退居幕後跡象時,查爾斯正野心勃勃地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有王室專家指,近年來,女王對王室內部的掌控因各種原因的確在減弱。2017年,女王的得力助手、多年的私人秘書吉特(Christopher Geit),被捲入安德魯和查爾斯的權利鬥爭後不得不離開白金漢宮,他曾為女王集中權力做出很大貢獻。女王現任私人秘書則不那麼強硬,與查爾斯王子的私人秘書奧爾德頓(Clive Alderton)形成鮮明對比,後者是前英國駐摩洛哥大使,被形容為「令人敬畏」,外界普遍認為他將幫助查爾斯登基。

  此外,女王的丈夫菲臘親王,一直扮演着嚴格管理者的角色,今年年初卻在自駕時發生車禍,稱自己「被陽光晃了眼」,似乎預示了王室多災多難的一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