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佩洛西指特朗普承認「行賄」

時間:2019-11-16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佩洛西14日在記者會上指特朗普行賄\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CNN及《紐約時報》報道:在美國國會13日就總統特朗普的「通烏門」彈劾調查舉行首場公開聽證會後,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4日表示,最新證詞表明特朗普已承認「行賄」,美媒分析稱,這種說法表明彈劾態勢有所升溫。與此同時,被特朗普撤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15日赴國會作證,成為另一焦點。

  美國駐烏臨時代辦泰勒13日在國會公開作證時透露,他的助理曾無意中聽到特朗普與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的電話,特朗普當時詢問烏方調查進度,而桑德蘭向這名助理表示,總統更關心調查前副總統拜登,而不是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泰勒的這一新爆料,被視為首日聽證會的最大「爆點」。

  佩洛西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特朗普的做法屬於「行賄」,並指出兩名官員前一天的證詞「強化了行賄證據」。她說:「總統承認並說它『完美』,但我說它完全錯誤,這是賄賂。」特朗普已不止一次形容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通話為「完美」。

  紐時:民主黨加緊安罪名

  佩洛西還表示,特朗普政府阻止受傳喚官員赴國會作證構成「妨礙國會」。根據美國憲法,可彈劾罪行包括「叛國、行賄或其他重大罪行及行為不端」,此外依照先前判例,「妨礙」也可能成為彈劾原因。

  佩洛西還說,與特朗普相比,1974年因水門事件被彈劾的前總統尼克松的罪行都顯得微不足道,「總統威脅扣下軍援和一次白宮會議,換取烏克蘭調查其民主黨政敵,這是濫權和違背就職誓言,是總統想在2020大選中獲得優勢的赤裸裸企圖」。

  《紐時》認為,佩洛西如此露骨地指控特朗普「行賄」,是彈劾調查發展態勢一大轉折。儘管佩洛西表明眾議院尚未決定是否彈劾特朗普,但她當日的指控暗示民主黨正加緊為特朗普的行為安上罪名。此外,民主黨開始頻繁使用「行賄」或「企圖行賄」等詞,表明民主黨的彈劾態勢有所升溫。

  烏外長:桑德蘭未提調查換軍援

  不過,特朗普多次否認自己有任何不當行為,一再表明聽證會是「獵巫」行動。共和黨議員也普遍主張泰勒的說法是道聽途說。

  民主黨的調查還遇到另一項挑戰。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14日在基輔表示,桑德蘭從未對他指出對烏軍援取決於基輔對拜登的調查。然而,根據桑德蘭本月初的證詞,他曾告訴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除非烏方公開承諾進行特朗普想要的調查,否則不會獲得美國軍援。這使得桑德蘭成為理清事實的關鍵,他將於20日赴國會公開作證。

   白宮再公布特朗普通話紀錄

  彈劾聽證會15日繼續登場,突遭特朗普撤職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當天赴國會作證。約萬諾維奇是資深外交官,先後在五屆政府中任職,但在今年上半年突然被特朗普炒魷魚。根據她之前在國會閉門聽證會上的證詞,由於她「阻礙」了烏克蘭對拜登父子的貪腐調查,特朗普的律師朱利安尼一直試圖抹黑她和讓她走人。桑德蘭更對她說,「你要麼做大,要麼回家。」最終,約萬諾維奇今年4月以「安全原因」突然被召回華府,然後在5月被特朗普解職。

  美媒分析稱,由於約萬諾維奇被炒過程比較有故事性,民主黨會把她的經歷大做文章,把聽證會搞得比較煽情,以回應那些說聽證會「無聊」的指控。

  與此同時,白宮15日公布特朗普與澤連斯基今年4月第一次通話的粗略紀錄,讓外界對比4月與7月通話的脈絡,以證明特朗普「清白」,但共和黨參議員克拉默表示,裏面「沒有什麼有趣內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