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因錯譯資料搜索75年未果 美二戰潛艇終尋回

時間:2019-11-13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灰鯨」潛艇1944年駛離珍珠港後再未踏上歸航/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及BBC報道:美國海軍潛艇「灰鯨」號(Grayback)於1944年二戰期間在日本沖繩海域失蹤,懷疑遭日軍擊沉。美國多年來根據戰時日軍紀錄尋找潛艇不獲,直至去年才發現,美軍當年譯錯日軍資料,導致錯判潛艇沉沒位置。一個搜索團隊今年6月終於在正確地點找到沉艇,並於10日公開相關照片及短片。

  「灰鯨」號是美軍列為失蹤的52艘潛艇之一,服役期間擊沉過至少14艘敵艦。1944年1月28日,「灰鯨」號載着80名美軍駛離夏威夷珍珠港,到南太平洋及南海執勤,原定同年3月歸航,卻一直不見蹤影。戰後,美軍認為「灰鯨」號是在沖繩島附近水域被日軍炸沉,但派人搜索多年仍一無所獲。

  日本業餘歷史學家岩崎裕去年翻查資料,發現一段日軍1944年2月27日的錄音,當中提及日軍戰機曾投下500磅炸彈,炸沉一艘冒出水面的潛艇。他相信該潛艇是「灰鯨」號,同時發現其實際沉沒位置與美軍以為的位置偏差160公里。

  岩崎裕將有關發現交與美國一個專門搜索二戰沉沒美軍潛艇的團隊,後者今年6月在沖繩島西南方向435米深海底,通過遙控無人小型潛艇和聲吶儀找到「灰鯨」號殘骸,艇上一塊鑄刻潛艇名稱的金屬片仍完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