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推20條新規定收緊移民政策

時間:2019-11-08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法國總理菲利普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及THE LOCAL網站報道:法國政府6日宣布20條收緊移民政策的新措施,主要包括對首次合法移民設置配額,並加大力度打擊非法移民。分析指出,由於地方選舉臨近,總統馬克龍此時推出限制移民的措施,目的是為了防止選票流向極右陣營。

  法國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6日向國民議會遞交了一份移民計劃,宣布了20條移民政策新措施,包括引入經濟和技術移民配額、提高申請庇護者獲得醫療救助的條件以及拆除非法移民營地等。「法國若要招待好民眾,就不能接待所有人。」菲利普表示,「移民政策事關主權,因此必須收回對移民政策的控制權。」

  首次引入配額制

  在新移民政策中,技術移民年度配額將根據行業類別和企業用工情況設定。菲利普表示,將設定一個「可以量化的目標」,根據法國的實際需要調整合法移民數量。

  法國也對移民享受醫療福利,實施時間上的限制。衛生部長比贊指出,無合法居留權或庇護申請被拒者,可享受法國國家醫療補助(AME)的時間將從目前的12個月縮減至6個月;申請庇護者至少需等待3個月,才能獲得非緊急醫療保健的資格,兒童和緊急服務除外。目前申請庇護者毋須等待期即可享受醫療福利。

  官方數據顯示,法國去年共收到約12.4萬份移民申請,比上一年增長約23%,申請者來自阿富汗、敘利亞、格魯吉亞等國。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強調,未來還將提高對申請者的法語水平和文化常識的要求。

  法警連夜疏散移民營

  在宣布收緊移民政策之後,當局7日迅速採取行動,600名警察強制拆除巴黎東北部的兩大移民營。卡斯塔內於周三承諾,將在今年年底前拆除位於巴黎東北部的非法移民營地。目前該地區聚集有1500至3000名非法移民。

  居住在環城公路及A1高速公路附近的1600人乘坐巴士離開,被安頓到巴黎市內的體育館或移民接待中心。部分被疏散的移民已擁有合法保護權,政府將為其提供臨時住所;如果難民在法國沒有合法身份,將被送回邊境。

  巴黎警局局長拉勒芒表示,「我不會再寬容此地和巴黎其他公共空間的這些路邊設施。」難民疏散活動自2015年來已進行逾50次,但以前的疏散經驗表明這一活動無顯著效果。未來幾周內警方將疏散巴黎其他營地,並計劃增加警力巡邏,防止新營地出現。

  為地選和2022大選鋪路

  馬克龍政府推出的上述措施,明顯是為了幾個月後舉行的地區選舉,還有2022年大選連任。近年來,大量移民湧入給法國帶來邊界管控、社會治安和公共財政等一系列問題,引起民眾不滿。

  馬克龍連任的主要競爭對手,仍是極右翼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馬克龍這一最新的「右轉」舉措,就移民問題採取強硬立場,力圖阻止選票進一步流向極右翼。之前,馬克龍在接受一家右翼雜誌採訪時指,當局在驅逐非法移民方面非常鬆懈,他說,「我的目標是把所有沒有理由留在這裏的人都趕出去。」

  不過,上述限制移民措施立即招致左、右翼人士的共同批評,右翼認為這些措施力度遠遠不夠,勒龐更嘲諷這只是政治姿態;而左翼則怒罵馬克龍為了達成政治目的,不必要地危及本已十分脆弱的尋求庇護群體。

  此外,外界也在關注法國新的移民政策,是否會對歐洲其他國家產生連鎖影響。目前奧地利、愛爾蘭等歐洲國家,正在實行針對特定行業或職業的移民配額制。德國國內要求限制移民的呼聲越來越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