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駐歐大使認扣起對烏軍援有政治目的

時間:2019-11-0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根據5日公布的證詞,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改變10月出席眾議院對總統特朗普彈劾調查的證詞,表示曾告訴烏克蘭官員在內的多名人士,特朗普政府將暫緩軍事援助與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有關。白宮回應重申特朗普沒犯錯。

  桑德蘭在上月17日作證時,被問及美國決定對烏克蘭援助的前提是要烏克蘭先展開調查,他其後致電特朗普,問對方想烏克蘭怎麼做,特朗普說不要求任何交換條件,只是想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做正確的事。桑德蘭形容特朗普當時心情非常差,對話極為簡短,相當於掛掉他的電話。

  不過閉門作供半個多月後,桑德蘭周一提交三頁補充供詞,說法不同了,說其他官員的證詞喚起了他的記憶,他曾與澤連斯基的顧問提過,美國可能不會恢復對烏克蘭的援助,直至烏克蘭公開雙方討論數周的、針對拜登的反腐調查。

  這是首次有與特朗普直接接觸的美國高層官員承認,認為在援助問題上存在交換條件。不過桑德蘭強調,不知道暫停援助的確實原因,只是在「缺乏可信的解釋」下,假定暫停援助與公開聲明之間有關連。白宮回應指,桑德蘭是「假定」有關連存在,未能說明是誰下令暫停援助,重申特朗普沒犯錯。

  眾議院彈劾調查人員5日傳喚白宮代理幕僚長馬爾瓦尼作供,指他有特朗普施壓烏克蘭方面的「重要第一手消息」。馬爾瓦尼是彈劾調查中,遭傳喚作證的最高層白宮官員。但白宮表示他無意依照要求出面作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