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插手亞太基建 美推「暗淡藍點」計劃

時間:2019-11-07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4日在泰國舉辦的印太商業論壇上講話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商務部長羅斯4日在東盟峰會期間舉辦的印太商業論壇上表示,美國將在亞洲增加投資和貿易,推出「暗淡藍點」計劃。對於這個計劃內容,羅斯指仍處於初步階段,但會包括所有願意參與可持續基建開發的國家。媒體普遍分析指出,「暗淡藍點」計劃是美國用來對抗中國「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的措施。

  羅斯強調,很多人誤解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以為這象徵美國對亞太地區興趣不大。他表示,美國無意放棄自己在軍事及地緣政治上的立場,稱「我們永遠會留在這裏,而且會在這裏投資更多,繼續增加雙邊貿易。」特朗普連續第二年未參加東盟峰會,出席峰會的美國代表團由羅斯和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帶隊。在記者會上被問及特朗普是否應該親自與會時,菲律賓財長多明格斯三世表示:「那會很好,但我想他還有其他問題要應對,而且眼下其中大部分是國內問題。」

  審核認證基建計劃

  「暗淡藍點」計劃的名稱來自已故科學家薩根的著作《暗淡藍點》(Pale Blue Dot),以及無人太空船「旅行家一號」從64億公里外所拍攝的地球照片。該計劃將由美國國會上世紀70年代成立的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與日本國際協力銀行及澳洲外交事務與貿易部合作主導。美國方面表示,這項計劃是要把諸如澳洲和日本等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結合起來,在共同標準下審核認證基建計劃。但目前還不清楚這項計劃會提出什麼投資承諾。

  羅斯表示,「暗淡藍點」的含義是地圖上的一個小點,如果商業公司有興趣進行可持續的基建項目,那裏就是他們能夠安全經營運行的地方,「其意義在於顯示可持續項目的重要性」。

  為了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影響,美國在2017年底開始推行自由開放印太戰略。此次東盟峰會期間的印太商業論壇會議上,美國在題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報告中說,特朗普政府正致力於加強同印太地區有相同理念國家的夥伴關係,包括同盟國、東盟和印度等。

  美國內基建狀況差

  在到2023年為止的10年期間,「一帶一路」項目的投資總額可能接近1.3萬億美元,有利於彌補亞洲每年數千億的基建投資缺口。悉尼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發布的年度「亞洲實力指數」顯示,美國在總體上仍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力量,但隨着中國實力的增強,美國在2019年變成一個「淨表現欠佳者」。該研究所亞洲權力與外交項目主任勒馬修說,美國仍然很重要,但已經不是亞洲首要的經濟角色,中國在貿易方面已經超過美國,「他們必須接受這一現實。」

  奧布萊恩表示,這項計劃像是評鑒基礎建設投資計劃的「米芝蓮指南」,包括維持經濟和社會運轉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統等建設計劃。然而,有媒體和網友質疑,長期以來,美國基礎設施總體狀況欠佳。改善國內道路、橋樑、水資源、電力網及寬帶連接等是特朗普2016年的競選承諾。今年5月,美國國會領袖表示,特朗普同意推行總額達2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但基建計劃的公私營合作模式,以及聯邦政府、州政府與私人部門的出資比例仍有待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