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霧霾籠罩 印度首都變「毒氣室」

時間:2019-11-05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印度新德里3日被霧霾籠罩\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及《衛報》報道:印度首都新德里近日空氣污染嚴重,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大量航班取消升降。造成高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農民焚燒秸稈等農業廢棄物,清理田地,而釋放出大量毒性顆粒物。目前印度政府近期採取如汽車單雙號行駛制度等措施,以期遏制空氣狀況進一步惡化。

  自上周以來,新德里霧霾嚴重,多個地方空氣質量惡化為「有害」等級,空氣質量指數達到「999」的「爆表」程度,即懸浮粒子PM2.5濃度達每立方米999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每立方米25微克的近40倍。暴露在這種有毒空氣中,如同待在「毒氣室」裏,約等於每天吸兩包煙(約33根香煙)。

  超標40倍 等於每天吸兩包煙

  1日,當地政府官員宣布新德里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學校停課、車輛禁止上路、建築工程也宣告暫停,除了發放500萬個口罩外,4日起開始試行車輛限行計劃。3日,霧霾已造成30多個起降新德里國際機場的航班因能見度低,被迫延遲或轉降。

  印度衛生部一名官員說,該市的污染監測系統已無法準確記錄污染等級,並將此稱為「災難」。印度未來一周或許會有零星降雨能沖走污染物,但這至少要等到周四才能實現。

  就連新德里市長凱傑里瓦爾也承認,印度北部的空氣污染已經「達到了無法忍受的程度」。衛生部長賈殷建議市民「避免外出,特別是在早晨和傍晚時間」。

  焚燒農業廢棄物肇禍

  每年印度曆8月(即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間)是印度重要的節日排燈節,許多印度教徒會點燃大量煙花爆竹以慶祝。印度農民們焚燒殘梗的濃煙,及天氣轉冷造成的逆溫現象,使得印度的空氣污染情況雪上加霜。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衛星數據估計顯示,2012年至2016年間,新德里近一半的空氣污染是由於燃燒秸稈造成的。而另一項研究將2011年一起超過4萬人過早死亡事件,也歸因於僅農作物殘渣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

  根據印度政府公布的衛星照片顯示,僅10月31日當天,新德里附近的哈里亞納邦與旁遮普邦就有3200起焚燒秸稈事件,由此產生的有毒煙霧佔到了新德里的空氣污染來源的44%。不過,當地農民們表示,他們必須在三周內清除殘留物,使農場做好播種小麥的準備,而使用燃燒法是因為他們買不起昂貴的機器來移走這些廢棄物。

  建議吃胡蘿蔔聽音樂惹議

  BBC報道指出,如今印度的政府官員正在為空污問題相互指責卸責。新德里的年輕人3日上街遊行示威,要求當局採取行動。「當你不能看清面前的東西時,你已明顯看出它(污染)是多麼可怕。」名叫賈維普拉的示威者表示,她希望當局能建立長期和可持續的反污染措施,「年輕人關心他們的未來和健康,但同時也在為兒童和老年人挺身而出,他們是這個問題中最大受害者。」

  部分官員在社交媒體上提出了消極應變措施,引發巨大爭議。健康和家庭福利部部長瓦爾登呼籲人們多吃胡蘿蔔,以防「夜盲症」和「其他與污染有關的健康危害」。

  與此同時,環境部長賈瓦德卡爾發推文建議,居民應該「以音樂開始新的一天」,並在文末附上音樂鏈接。「這就是你對我們在污染問題上的困境置若罔聞的原因嗎?」一位網友回應道,「看來你忙於聽音樂,卻聽不見人民的呼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