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韓首腦會談11分鐘破冰

時間:2019-11-05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左二)和文在寅(左三)4日舉行短暫會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韓聯社及《中央日報》報道:日韓去年因被徵勞工索償再起爭端,關係跌至冰點。4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文在寅終於藉泰國曼谷東盟峰會,進行了11分鐘交談,其間雙方再次確認應通過對話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文在寅還提議必要時舉行高級別會談。這是兩人時隔13個月首次舉行會談,各界高度關注日韓僵局能否迎來轉機。

  據悉,安倍和文在寅當日在曼谷郊外出席東盟(ASEAN)+3(中日韓)首腦會議前,自上午8點35分左右起在休息室裏進行了僅有口譯人員在場的一對一交流。據韓國總統府透露,兩人在誠摯友好的氣氛中進行了11分鐘對話,一致認為日韓關係非常重要,並就通過對話解決兩國間懸而未決問題達成共識。兩人3日晚攜夫人出席峰會歡迎晚宴時,就已笑着握手寒暄,但當時沒有進行交談。

  日重申立場 韓提議會談

  韓國最高法院去年10月就二戰時日企強徵韓國勞工裁定日企賠償,兩國關係隨後迅速惡化,並逐漸蔓延至經貿和外交戰場,日本加強出口管制,韓國終止雙方《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等。韓國總統李洛淵上月藉由出席日皇德仁即位儀式之際與安倍進行短暫會談,並轉交文在寅親筆信,但當時雙方就勞工索賠爭端並無進展。

  4日是兩人繼去年9月在美國紐約舉行會談以來,首次當面溝通。據日本政府消息,安倍期間就勞工索賠爭端重申日方基於1965年《日韓請求權協定》的原則性立場不變。日方認為勞工問題基於該協定已經解決,但韓方主張協議不影響個人索賠。據共同社報道,安倍再次要求韓方遵守協定,創造讓兩國關係重返健康狀態的契機。

  據韓方透露,4日的接觸並非事先預定,是由文在寅呼籲而實現的。韓國總統府表示,兩人均希望兩國外交部門通過官方渠道開展的協商能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文在寅提議可在必要時舉行高級別會談,安倍則回應說將努力通過一切方法摸索解決對策。

  美施壓日韓解決問題

  另外,在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即將於11月22日終止之際,多位美國政府核心官員在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表示敦促雙方維持協定。

  美國國務院負責日韓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馬克.克納珀(Marc Knapper)2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包括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問題在內的日韓兩國長時間對立局勢,給美日韓合作造成了負面影響。克納珀說,「除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問題之外,(美國)還敦促日韓兩國解決雙邊之間的其他問題」,「最終還是需要韓國和日本自己找到應走的道路」。

  美國駐日臨時代辦約瑟夫.楊也表示,「美國正明確向韓國政府表示,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終止後,將對美國的利益造成負面影響」,「(美國)正全力維持這一協定」。

  這一表態相當於對韓國進行了施壓。約瑟夫.楊說,「美國不想成為(日韓之間的)中間人或者裁判,我們將敦促雙邊對話,發揮催化劑的作用」。日本高層消息人士說,「預計在22日協議終止之前,美國對韓國的施壓力度將會越來越大」。

  安倍專機焗爐起火

  此外,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安倍3日下午前往曼谷時所乘坐的專機在飛行途中發生小火災,起火源是位於飛機後部做飯用的焗爐。機上一度出現混亂,但火勢很快被撲滅,未影響飛行,亦無人受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