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規管寬鬆 激光筆變暴徒武器

時間:2019-10-21 04:24: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由於激光筆的危險性,西方國家通常禁止5毫瓦以上的激光筆出售給普通市民,規管更嚴格的澳洲將1毫瓦以上的激光筆就列為武器,民眾若需使用更高功率,必須向政府申請牌照。相比起來,香港法律非常寬鬆,激光筆只受《消費品安全條例》和《1995年飛航(香港)令》規管,前者規定激光筆需配備安全裝備及中英文使用警告,後者禁止民眾以耀眼光線危害飛機駕駛。但港府對於激光筆的功率上限沒有限制,深水埗就可輕鬆購得上百毫瓦的「觀星筆」。這也導致在過去四個月的暴亂中,暴徒將激光筆作為武器,肆無忌憚地照射警察以及觀點不和的市民。

  在9月29日的添馬公園集會中,暴徒更是用激光筆挑釁政府服務隊直升機。《1995年飛航(香港)令》規定,任何人士展示耀眼的光線(包括激光),以致危及飛機安全,均屬違法。違例者一經定罪,可處罰款5000港元。

  香港海關人員曾在2018年進行試購行動,從一間零售店舖購買一款激光筆進行安全測試。經測試後,證實該款激光筆沒有裝配相關安全標準所規定的安全裝備,且只附有英文使用警告,因此處以8000元罰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