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破壞地鐵 智利首都緊急狀態

時間:2019-10-20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智利示威者18日被警方逮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紐約時報》報道:智利學生為主的示威者18日抗議政府調高地鐵票價,大肆破壞地鐵、巴士等交通工具,闖入超市和藥房打砸搶燒,還燒毀了能源公司大樓。智利總統皮涅拉19日凌晨宣布首都聖地亞哥進入緊急狀態,指出「這不是抗議,而是犯罪」,並警告會援引特殊國家安全法,對「青少年犯罪者」施加更嚴厲的懲罰。

  智利政府自本月6日起調漲地鐵票價,早晚高峰各兩個小時時段的票價較原來上漲30比索(約0.3港元),達到830比索(約合9.17港元)。地鐵費今年1月也曾上調20比索,政府指出,這是由於能源價格上漲,以及貨幣比索匯率疲軟。

  燒能源公司大樓 阻消防救援

  高中生和大學生立刻展開連日抗議,他們先是號召逃票,損壞地鐵設備。這些暴徒在18日越發肆無忌憚,戴上黑色風帽在多個地鐵站出入口縱火,燒毀至少16輛巴士,還闖入超市和藥房大肆劫掠。

  在18日晚上10點,還有一群「滋事分子」闖入意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的智利分公司總部,在故意破壞消防通道後縱火,整棟大樓付之一炬。當消防員趕到現場救援時,人群還故意擋在道路上,阻止消防員通過。幸好該公司員工已經安全疏散,無人傷亡。

  當天,擁有600萬人口的聖地牙哥一片混亂,警鈴四響。警察出動催淚彈、橡膠子彈和水炮車,迅速拘捕了308人。當局在夜幕降臨前將首都136座地鐵站全數關閉,並且由於41個地鐵站被嚴重損壞,周末也會繼續關閉地鐵系統。成百上千的通勤者在街上不知所措,許多人只能選擇徒步幾個小時回家。

  「這不是抗議,而是犯罪」

  智利總統皮涅拉19日凌晨宣布首都聖地牙哥進入緊急狀態,他形容「目的非常簡單,但意義深遠,即保證秩序,重歸和平,並保護私人和公眾財產」。他指出示威者進行有組織的破壞行動,並痛斥「這不是抗議,而是犯罪」,並警告會援引特殊國家安全法,起訴大肆破壞的「青少年犯罪者」,這樣當局就能施加更嚴重的懲罰。皮涅拉同時也表示同情那些受交通費上調困擾的民眾,承諾「未來幾天政府將號召進行對話,尋求減緩被交通費影響人士的負擔。」

  據報道,緊急狀況可持續15天,政府將有額外權力限制公民行動及集會自由,破壞公眾秩序有罪者最高可判20年有期徒刑,軍隊也將接過警察的職責。這是自智利2010年大地震後,軍隊首度重回街頭。

  貧富差距大 民眾籲改革

  在緊急狀態頒布後,裝備齊全的軍人立馬前往大街小巷附近巡邏。有傳媒指出,智利將在11月16日至17日舉行萬眾矚目的亞太經合峰會(APEC),又將在12月迎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所以皮涅拉選擇了最有效迅速的止暴手段,不過也有聲音擔心,智利曾經歷17年之久的軍政府統治,此舉可能引起反彈。

  智利雖然是拉丁美洲最富裕國家之一,但也是拉美貧富最不均的國家之一。聖地亞哥生活費高昂,大眾工資水平遲遲未跟上,這已成為一觸即發的政治問題。民眾不僅是抗議地鐵票價上漲,同時也是在呼籲政府進行國家稅制、勞動法規、退休金體制等多層面改革。

  82歲的退休人士莫拉抱怨道,他每個月的養老金只有區區62美元(約483港元),但如今交通費、電費、燃油費全在漲價,簡直難以生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