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蒙面遮不住 罪惡須遏止/大公報駐烏克蘭特約記者 張 浩

時間:2019-10-1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參加集會,遊行,示威等公眾活動時,佩戴口罩,頭盔或其他面部偽裝工具,或使用其他變相手段或方法,以逃避身份或面部識別;參與上述活動的人員燃執明火,煙火(照明類,信號類,模仿類),武器,特殊自衛裝置,包括含有催淚或刺激性物質,爆炸性物質或易燃物質,經過特殊改裝或預先準備用於實施非法行為的物體等;參加上述活動人員以及未經執法機構允許,穿着或仿着執法人員或軍事人員制服者。最低處以一百五十至二百五十格里夫納的非應稅收入罰款,或行政拘留十五天。」

  寫有上述內容的《關於修改烏克蘭法律的第721-VII號法,關於法官的司法制度和地位的法律》和《關於保護公民安全的補充措施的程序法》,按照正常程序,經過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議員投票和總統簽署後,於2014年1月16日正式頒布實施了。

  政治正確壓倒司法正義

  彼時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一片狼藉,死亡隨時會在任何一個角落降臨,人群中有盡職當差的警察,有熱血沸騰的示威者,也有戴着面罩來歷不明的狙擊手。在執法者和示威者的街頭僵持中,這項法律的推出立即引發了不同的聲音。反對者稱,亞努科維奇正在建立一個「警察國家」,公民有權自主選擇自己的外表來參與和支持抗議活動。而支持者則認為,在當時的混亂情況下,任何凸顯個性的做法都無法與整個社會利益相提並論。烏克蘭著名律師列夫.謝米紹茨基指出,用面罩遮擋來逃避責任是極端分子所為,在任何國家中所有立法,尤其是《刑法》的立法,都是對社會某一部分權利的限制,目的是尊重另一部分的權利。在這種情況下,對「蒙面者」的無罪推定抵銷了法律的效力,負面社會影響將會導致人們將越來越相信極端罪行不受懲罰。

  然而,理性的探討在動盪的聲浪中迅速被湮沒了。當西方政客紛紛站在獨立廣場搭建的舞台上,向群眾高呼「烏克蘭的未來在歐洲,美國支持烏克蘭作出這一選擇……你們正在創造歷史!」的時候,親西方的政治正確已經壓倒了烏克蘭本已脆弱的司法公正和程序正義。

  2014年1月28日,在反對派「絕不允許將烏克蘭建成一個警察國家」的口號中,時任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妥協了,他解散了阿扎羅夫內閣,匆匆簽署了新的法案,推翻了1月16日經由議會表決通過、由其本人簽署的第721-VII號法律中的九項內容,希望以此換取反對派的支持,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然而,反對派並沒有讓步,獨立廣場仍不斷有人死於亂槍,包括示威者,也包括警察。亞努科維奇明白了,反對派此時要的已不只是妥協和秩序,他們瞄準的是權力。2月22日,亞努科維奇逃亡俄羅斯。反對派組成的臨時政府順勢接掌權力,6月7日代表反對派的波羅申科正式當選新一任烏克蘭總統,歷史也似乎翻開了新的一頁。

  那份飽受詬病的第721-VII號法律,成了亞努科維奇「倒行逆施」的罪狀和標靶,即便它已被亞努科維奇親手廢除。2014年末烏克蘭新一屆最高拉達選舉結束後,立即對所有曾在1月16日投票贊成第721-VII號法律的議員進行了清算,12月11日,264名議員投票通過了取消那些曾經投下贊成票的議員,擔任議會內各委員會主席的決定。最高拉達內的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博古斯拉耶夫、稅收和海關政策委員會副主席拉茲瓦多夫斯基、工業政策與創業委員會副主席赫希菲爾德等多人紛紛落馬。

  蒙面犯罪增加2.5倍

  然而,歷史有時候就像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翻過去的那頁又再翻了回來。

  廢除「禁止蒙面」條款相關法律9個月後,在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後上台的波羅申科,又開始重新看待這一問題。2015年7月2日,波羅申科再次向佩戴面罩犯罪行為喊「不」。當時正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視察的波羅申科,在會見安全部隊領導人時,針對佩戴面罩為特徵的犯罪行為上升,他痛心地說:「蒙面犯罪活動已經達到了危險的程度。我需要強調的是,現在戴着巴拉克拉法帽的犯罪增加了2.5倍。我想指出的是,在和平的地方在戴巴拉克拉法帽是不可接受的。執法機構必須立即對此作出回應。」

  在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持積極立場的烏西部地區,也加入到了重新禁止蒙面的行列。2018年3月21日,臨近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烏克蘭外喀爾巴阡州州長根納季.莫斯克簽署命令,禁止公眾活動參與者用巴拉克拉法帽或口罩遮蓋臉部。該命令要求警察採取更多措施,在群眾活動中保護公民,並確保人們不要戴巴拉克拉法帽,頭盔或其他遮臉的方法。莫斯克說:「當一些烏克蘭人聚集在一起舉行群眾集合,他們躲在愛國口號後面同時卻向其他烏克蘭人隱藏自己的臉,這是一種不正常的情況」。

  摘掉面具 回歸正義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烏克蘭在「蒙面」問題上的這一番周折,對於那些曾經經歷了這一翻生死涅槃的人來說,似乎就像一個笑話。然而,難得可貴的是,我們最終還是看到了人類良知理性和社會司法正義的回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