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萊特巴士倒閉 英一周兩公司破產

時間:2019-09-26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擔任倫敦市長期間引入萊特巴士\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北愛爾蘭大型巴士製造商萊特巴士(Wrightbus)25日宣布破產,這是繼英國老牌旅行社Thomas Cook後,英國一周內第二宗破產危機。萊特巴士的1400名員工將有1200名就此失業,當地商會還估計,在相關供應鏈工作的1700名工人也面臨着失業危機,這對北愛經濟造成打擊。

  此前,中國工程公司濰柴動力、英國機械公司JCB以及北愛爾蘭商人唐納利有意購買萊特巴士,但都在上周末退出競逐。在經歷11個小時的緊急談判後,萊特巴士最終未能找到合適買家,只能宣布破產。

  萊特巴士成立於1946年,英國首相約翰遜於2012年擔任倫敦市長時,認為舊款巴士靈活性欠佳,也不夠安全,便引入由萊特生產的新款雙層巴士,新巴士也因此被稱為「鮑里斯巴士」。香港有不少巴士公司青睞萊特巴士,現今有1436輛萊特巴士服役,且數量仍在增長。

  後來當簡世德2016年接任倫敦市長時,就不再購入新巴士。加上脫歐公投後英鎊貶值,以及各地區政府不同的空氣淨化政策,投資者信心因此下降,使萊特巴士陷入危機。

  約翰遜上任後不久就表示,會竭盡一切挽救萊特巴士,議員佩斯利上周也表示,相信政府已經計劃好紓困計劃,例如指示國企向萊特巴士下訂單。目前尚未知萊特巴士為何未收到政府援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