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巴黎環保遊行變騷亂 164人被捕

時間:2019-09-23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巴黎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及英國《衛報》報道:為了響應全球對抗氣候變化的號召,法國巴黎於21日舉行萬人遊行。但原本和平的示威活動被一群所謂的「黑群」(Black Bloc)激進無政府主義者以及「黃背心」運動者騎劫,他們砸爛商舖玻璃、燒毀電單車和垃圾箱,警方因此出動警力快速鎮壓,共逮捕164人,其中已有120人被拘留。

  巴黎警方表示,此次氣候變化示威活動吸引了約1.6萬民眾參與,為了有效維持秩序,防止暴徒破壞示威,警方當天出動7500多名警力布防,關閉30個地鐵站,並將「黃背心」示威者常去的香榭麗舍大街列入禁止遊行區域,任何人違反禁令都將立即面臨罰款。

  除警方外,巴黎消防部門21日也採取了特殊措施,為消防員配備摩托車和便攜滅火器,增加機動性,及時處理火情。

  千名暴徒混入遊行隊伍

  到了當天下午,原先大致平和的遊行,卻因為無政府主義者「黑群」和「黃背心」分子的加入而變味。當警方試圖分離和平示威者與穿着黑衣戴着黑色面罩的「黑群」時,後者開始向警方投擲汽油彈,並在市中心街上架設路障及放火焚燒雜物,搗毀路旁的電單車、商店櫥窗和其他公共設施,又向銀行大門淋潑油漆。

  警方指,約有1000名的「黑群」抗議者混入遊行隊伍中,迫使警方使用警力與催淚瓦斯快速壓制。

  而已經連續45個周六舉行抗議的「黃背心」運動分子,有一組人馬違令來到香榭麗舍大街,部分示威者手持槌子及石油罐,卻在那裏遇到嚴陣以待的警員,警方隨後使用催淚彈和警棍迅速驅散及逮捕非法示威者。

  主辦方被迫叫停遊行

  氣候變化遊行的組織者不得不敦促示威者離開,避免衝突。

  巴黎市警察局21日表示,截至當天傍晚,警方共逮捕164名暴力分子,進行了1249次安保檢查,395人因為在遭禁止的地區示威而要罰款135歐元(約1166港元)。巴黎市檢察院當晚宣布,被逮捕者中已有120人被拘留。

  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在社交媒體上發文,感謝警方為維護秩序做出的努力。他說:「暴力分子被逮捕,破壞行為被制止。」

  歐洲遺產日活動蒙塵

  自去年11月17日第一次「黃背心」運動爆發以來,多次發生嚴重暴力打砸事件和警方與遊行隊伍的激烈衝突。在處置「黃背心」暴力遊行時,法國警方依法逮捕大批暴力分子。據法國內政部發布的數據,自「黃背心」運動發起以來,警方已拘捕上萬人。

  此外,一年一度的「歐洲傳統日」(European Heritage Days)恰好也在周末舉行,在活動期間,一些平時不對外開放的建築,比如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等,都可供民眾參觀。法國總統馬克龍20日呼籲遊行者「保持冷靜」,不要干擾參加歐洲遺產日活動的民眾。

  不過,暴力示威仍讓不少參觀者掃興。因為出於安全考慮,包括凱旋門和巴黎大、小皇宮博物館在內的多處境點古蹟宣布,取消了在遺產日期間向公眾免費開放的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