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日達初步貿易協議 最快月底簽署

時間:2019-09-18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安倍晉三(左)和特朗普曾於G7峰會上表示希望在聯合國大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去信國會,稱美日兩國已就關稅壁壘與數字貿易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且無需經國會批准即可生效。日本對此反應謹慎,指仍在討論協議細節。尚不清楚協議是否會納入日本關注的汽車關稅部分,但日媒早前披露稱,日方可能同意逐步取消美國葡萄酒的進口關稅,以促成協議達成。此外,日本財相麻生太郎17日表示協議中不會納入匯率條款。

  特朗普在發給國會的信中表示,美日將在未來數周內,就關稅壁壘和數字貿易簽署協議。他還表示,將就數字貿易與日本簽署行政協議。美國2015年通過法案,允許總統在「快速審批」程序授權下,以公告形式宣布降低互惠關稅,因此兩份協議均無需國會批准。

  日本則需要在國會內表決上述協議,日本官員對貿易協議前景態度謹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7日表示,仍在確定細節,在達成正式協議前拒絕進一步評論。外相茂木敏充也表示,日本必須謹慎觀察,防止華府在最後一刻變卦。

  協議或不包含汽車關稅

  美日自去年9月起啟動貿易談判,兩國首腦8月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表示,希望在本月底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期間簽署協議。雙方當時宣布,已就降低農業與工業產品關稅達成原則性共識,但其中未包含汽車關稅。

  在過去一年的談判中,美日談判範圍已經縮小,汽車行業並不包括在談判內,然而汽車行業卻是美國對日670億美元貿易逆差的主要來源。特朗普曾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對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但日方一直力圖尋求豁免。

  特朗普並未在信中透露協議細節,也不清楚美方是否已同意不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7日在東京的例行發布會上說:「我們計劃再次確認『232條款』不會被強制執行。」根據美國《貿易擴張法》第232條,總統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產品徵收高達25%的關稅。

  協議不納入匯率條款

  匯率條款是美日談判的另一焦點。外界一直批評日本實行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維持日圓的弱勢地位,以挽救日本長期低靡的經濟並增加日本產品的全球競爭力。美國一直試圖將貿易與匯率掛鈎,美國財長姆努欽還曾表示,希望在未來的貿易協議中加入阻止匯率操縱的條款,包括與日本的協議。

  然而,日本擔心旨在防止競爭性貨幣貶值的匯率條款,可能令該國在未來的貨幣政策上和抑制日圓飆升走勢時束手束腳,阻礙政府干預外匯市場及日本央行大規模刺激經濟的能力。日本財相麻生太郎17日表示,雙方計劃於本月底達成的協議中不會納入匯率條款。

  此外,針對美日將就數字貿易達成的行政協議,美國科技行業官員表示,希望該協議與《美墨加協議》(USMCA)條款保持一致,一併遵循美國的互聯網發展模式。

  日媒15日披露稱,作為雙邊貿易協議的一部分,日本已同意在5至7年內逐步取消美國葡萄酒的進口關稅。日本對美國葡萄酒徵收的稅率為15%,取消關稅可以令經銷商的成本降低約13%,並且令日本的美國葡萄酒價格降低約10%。美國葡萄酒在日本市場佔有率為6%,不敵法國等歐洲國家,而日本今年早些時候已取消歐洲葡萄酒的進口關稅。

  美國牛肉進口稅大減

  此外,日美首腦8月下旬已達成框架協議,日方願意將農業關稅降低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規定的水平。自美國2017年1月宣布退出TPP後,美國農畜產業經營者在日本市場處於不利地位,降低農業關稅有助於緩解美國農民的壓力。日本現時對美國牛肉徵收33.5%的關稅,依照協議,將於2033年4月降至9%。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