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沙特油廠遇襲 美伊劍拔弩張

時間:2019-09-16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無人機14日襲擊沙特兩座石油設施引發火災\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及彭博社報道:中東局勢再次陷入緊張,沙特阿拉伯兩座主要石油設施14日遭無人機襲擊受損,令沙特每日原油產量減少約570萬桶,相當於該國每日原油產量的一半。也門胡塞武裝事後認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伊朗才是發動攻擊的主謀。伊朗15日反駁指美方說法「無意義」,並暗示華盛頓是想找藉口報復伊朗。由於沙特乃全球石油生產大戶,減產將導致全球油價飆升。

  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位於沙特東部的兩處石油設施,14日黎明前夕遭無人機襲擊,分別是世界最大的布蓋格煉油廠和沙特第二大的胡賴斯油田。也門胡塞武裝事後承認以10架無人機發動襲擊,並稱襲擊是針對沙特「對也門的侵略和經濟封鎖」所實施的報復。

  這是胡塞武裝繼8月份用無人機襲擊沙特石油管道之後,再次對沙特油廠施襲。《華爾街日報》報道,胡塞武裝可能用無人機作掩護,實際上使用的是巡航導彈對沙特發動襲擊。途徑波斯灣的沙特油輪,從14日已加強安保。

  沙特駐美大使館14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當天通電話,美國願意與沙特合作,維護沙特安全。本.薩勒曼在通話中表示,沙特願意並且有能力應對「恐怖主義侵略」。

  美責伊為「主謀」 德黑蘭否認

  沙特油廠遇襲,使得美國與伊朗再次劍拔弩張。美國一向認為伊朗背後為胡塞武裝撐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發表推文,譴責伊朗才是襲擊事件的幕後黑手,並指「無證據表明襲擊來自也門」。蓬佩奧表示,過去伊朗曾參與近百宗針對沙特的襲擊活動,指責伊朗正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美國及其盟友將合力確保石油供應穩定。除蓬佩奧外,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格雷厄姆更表示,美軍應攻擊伊朗煉油廠,好讓其嘗到「真正苦果」。

  伊朗15日反駁美方指控,並暗示華盛頓是想找藉口報復伊朗。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在聲明中說:「這種徒勞且盲目的譴責言論不可思議且毫無意義。」穆薩維說,美方言論「更像是情報和秘密組織密謀破壞一國聲譽,並建立未來的行動框架」。

  伊朗外長扎里夫也發布推文說,美國及其盟友「被困在也門」,而譴責伊朗「並不會令災難結束」。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同日警告,美國在該區的基地及航空母艦屬伊朗導彈射程範圍。

  沙特:最快周一恢復正常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遇襲的布蓋格煉油廠乃沙特最大的煉油廠,煉油量最高可以達到每日700萬桶。此外,布蓋格是橫跨沙特東西油管的東邊起點所在地,運往全球最大的拉斯坦努拉離岸石油出口站,也運送石油到紅海的石油出口站。

  沙特新任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15日表示,兩處石油設施目前已暫停生產作業,生產中斷將導致該國每日減產約570萬桶原油,約佔該國每日原油產量的一半,也等同全球石油供應量的5%。

  他表示,減產部分將通過沙特現有石油儲備來補償給客戶,沙特阿美目前正在盡力恢復生產,並將在48小時內公布最新進展。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有沙特官員14日表示,石油生產將於周一恢復到正常水平。

  美國拉皮丹能源顧問公司負責人麥克納利形容,布蓋格遇襲對全球經濟和石油市場而言就像「心臟病」發作。多家外媒分析,國際石油交易市場將於16日開盤,油價屆時恐出現飆升。

  美國利波石油諮詢公司行政安迪.利波表示,如果損害程度較大,油價可能每桶上漲5至10美元,其中亞洲將受影響最大。據利波估計,現時中國、日本、印度和韓國每日的原油消費量約為400萬桶。2006年,「基地」組織對布蓋格油廠發動襲擊,導致全球油價每桶上升2美元。

  沙特減產,令外界猜測美國和歐盟是否會動用戰略石油儲備。美國能源部表示已隨時準備好動用戰略石油儲備,並與國際能源署(IEA)合作,採取集體行動應對。美國的戰略石油儲備有近6.45億桶,相當於全美一個月的消耗量。國際能源署強調目前全球石油市場供應充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