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壟斷里程碑 美國會挑戰科技巨頭

時間:2019-09-15 04:23: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華盛頓時報》報道: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13日及旗下反壟斷調查委員會致信四間大型科技公司,包括蘋果公司、谷歌、Facebook及亞馬遜的行政總裁,要求他們交出內部資料,以調查這四間公司是否壟斷美國市場。這一索取函將成為美反壟斷調查一個重要里程碑,國會稱將力求完善相關法規,打破壟斷局面。

  被要求提供資料的行政總裁包括谷歌的佩奇、Facebook的朱克伯格,蘋果的庫克以及亞馬遜的貝索斯。民主黨籍的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簽署了索取函,要求四大科技公司於10月14日前提供內部文件供反壟斷調查。連署人還有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柯林斯、布倫納和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西西蘭。

  蘋果股價應聲下跌

  司法委員會要求谷歌提供24種產品和服務的資料,包括廣告技術、YouTube、高層涉及有關併購交易的高層通訊內容等。亞馬遜要提供涉及產品搜索、Prime會員定價、賣家收費等的高層通訊資料。蘋果就要提供有關其App Store運作的高層電郵。Facebook則要提供圍繞收購WhatsApp、Instagram、數據安全軟件Onavo等的高層通訊資料。

  目前,Facebook、亞馬遜及蘋果尚未回應有關調查,而谷歌重申高級副主席沃克早前的回應,指公司一向積極配合監管機構,以後亦會繼續這樣做。

  此消息傳出之後,蘋果公司股價開盤即下跌約1.8%。此前,眾議院已提及蘋果公司可能成為反壟斷調查的目標,這封連署信函證明眾議院正式進行大規模反壟斷調查的第一份具體證據。

  反壟斷監管不斷強化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反壟斷部門近來正不斷加強對科技公司的監管。司法部已於7月宣布啟動針對美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調查,可能涉及蘋果、谷歌、Facebook及亞馬遜等知名科技公司。近日,美國多地檢察部門也陸續宣布啟動對谷歌及Facebook等公司的反壟斷調查。

  這4家公司的高管曾於7月美國會聽證會上為自家公司辯護,但反壟斷小組委員會負責人西西蘭認為,他們的說法「避重就輕、不完整、具有誤導性」。西西蘭於上周五向四巨頭去信,提出427個詳細的後續問題。這些問題涉及聽證會上未明晰的疑問,亦說明國會審查的詳盡性和廣泛性。

  西西蘭在13日的聲明中說,當天的索取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相關調查將獲取對數字市場中問題進行診斷所需的事實,旨在確保互聯網為所有人提供機會,而不是只被少數人控制大門。

  納德勒在聲明中指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有些公司在電子商務和在線通信領域獲得了過於巨大的市場份額。」柯林斯表示,這一舉措的目的是調查這些公司是否在數字市場中存在反競爭性行為,以及美國現有反壟斷法規、政策和執行機制是否足以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