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遏制蘇聯擴張 美扶植「代理人」

時間:2019-09-11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塔利班頭目奧馬爾\網絡圖片

  在阿富汗普什圖語中,塔利班的意思是「學生」。從塔利班組織最初成立時來看,只是伊斯蘭學生民兵組織。雖然其正式誕生是1994年7月,當時正是阿富汗陷入全面內戰的時代,國內有大大小小上百名軍閥,相互之間為爭地盤衝突不斷,但是一個較為深刻的時代背景是阿富汗人民在蘇軍撤走後,又陷入了內戰的苦海之中。

  1979年蘇軍的入侵,給阿富汗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大約100萬人死於戰火,6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淪為難民。

  與此同時,為了遏制蘇聯擴張,當時美國政府決定培植一支反蘇力量,並和同樣警惕蘇聯、印度和伊朗的巴基斯坦一拍即合。於是由美國出錢出技術,巴基斯坦出人力出地盤,在巴基斯坦開辦了培訓營。早在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那些後來加入塔利班的基層戰士、那些年輕的阿富汗人都曾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學校裏學習。

  據統計,單是用於編寫培訓教材,美國官方就撥款5100萬美元,印製教材1300萬套。而在1981年,美國還往巴基斯坦注入了30億美元援助,之後幾年又提供了40億美元。美國的金錢,把大批的阿富汗青年培訓成為游擊戰士。他們中的許多人後來回到阿富汗,加入了各種抵抗游擊隊。

  這些可怕的青年戰士,給蘇軍帶來極大損失。十年後,蘇軍被迫撤出阿富汗。但這些來自阿富汗的戰士,在巴基斯坦當地已經形成了一股勢力,並且還在擴散着他們的影響。由美、阿聯合培養的這些青年戰士,即是「塔利班」的重要來源。當然,那時候「塔利班」這一組織尚未正式成立。

  塔利班的運動開始於1994年9月,地點是正深受軍閥殘害之苦的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一個名叫毛拉.穆罕默德.奧馬爾的穆斯林決心終止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於是他發起了名為「塔利班」的改革運動。塔利班雖然自稱是「學生軍」,但是其中有不少是之前曾與蘇聯人鬥爭的阿富汗武裝人員。

  塔利班初創時期的高層人員,也與阿富汗前政府官員、沙特阿拉伯以及巴基斯坦的關係非常深。甚至,當時在塔利班內部還有巴基斯坦人存在。而當時為塔利班軍隊提供訓練的巴基斯坦「邊境警察」部隊,便是巴基斯坦內政部下屬的一支與正規軍平行的軍事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