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帶路黨」當道 利比亞加速自毀

時間:2019-09-10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2011年5月,的黎波里街道淪為廢墟 \美聯社

  利比亞從「反西方」轉向「親西方」,最終導致政權垮台,除外部壓力及卡扎菲的機會主義傾向外,西方長期培植的「帶路黨」,加速了利比亞的自我毀滅。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卡扎菲的接班人賽義夫。

  卡扎菲有七子一女,其中次子賽義夫最受寵信,是利比亞僅次於其父的第二號人物。但他長期接受西方教育(2000年在奧地利獲得MBA學位,2008年獲得倫敦經濟學院博士學位,通曉英語、法語和德語),已經被徹底「洗腦」,滿腦子西方價值觀思想。正是在賽義夫游說下,卡扎菲從「對抗西方」轉向「投靠西方」。在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西方推翻後,賽義夫本人也被囚禁6年,2017年才獲釋。因此,賽義夫被網民戲稱為「賽坑爹」。

  此外,西方在利比亞長期培植的反政府勢力和「帶路黨」,也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據報道,利比亞反政府組織「利比亞論壇」和「透明的利比亞」,均受到美國非政府組織「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的資助,它們在利比亞陷入動盪後表現活躍。後來擔任利比亞臨時政府總理的扎伊丹也與西方關係密切,他在說服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支持利反對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利比亞政府內部也有許多「兩面人」。2011年利比亞出現動盪後,軍隊將領和高官紛紛叛逃,部分人還搖身一變,成了「全國過渡委員會」(內戰時的反對派政府)高層。委員會主席穆斯塔法就曾任卡扎菲政府司法部長;叛軍首領阿卜杜曾任政府內政部長,在軍中享有威望。這些人倒戈後掉轉槍口,成為推翻卡扎菲政府的馬前卒和先鋒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