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滿油價持續低迷 沙特撤換能源部長

時間:2019-09-09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8日接任能源部長一職\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沙特阿拉伯政府官媒8日表示,能源部長法利赫已被罷免,國王薩勒曼委任王子阿卜杜勒阿齊茲(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接任。有指當局不滿油價持續低迷,希望推高油價。

  新任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為王儲本.薩勒曼的同父異母兄長,他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加入石油部,曾擔任多個重要職位,與三位前石油部長緊密合作,亦幾乎出席過每一次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會議。另外,此次被同時撤換的還有能源部副部長,由薩勒曼小兒子哈立德接任。

  報道指,鑒於王儲本.薩勒曼兼任國防部長,權力極大,新任能源部正副長的任命將進一步加強沙特王室的家族權力。

  自2016年被任命為石油部長以來,法利赫一直是沙特能源政策的代言人,惟近幾周其權力範圍不斷縮水,先是被卸除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主席職務,緊接着就出現罷免能源部長的指令。事實上,早在上個月,沙特政府就在能源部外,設立工業和礦產資源部,意在削弱法利赫的權力。

  OPEC成員國計劃於9月12日舉行會議,審視限制石油生產,以應對全球供應過剩和抬高油價。

  市值2萬億美元的沙特阿美日前正在為上市做準備,預計出售公司5%的股份,希望可集資1千億美元。這項計劃被認作本.薩勒曼為令沙特擺脫對石油依賴的改革基石。而低油價令投資者質疑沙特阿美的市值是否被高估。外界普遍猜測,政府高層因低油價對法利赫生出不滿而另換他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