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黃背心」再上街 法警水炮車清場

時間:2019-09-09 04: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法國「黃背心」示威活動8日重歸激烈,在首都巴黎,大約800名示威者聚集在香榭麗舍大道,由於該地方禁止示威,官方逮捕了107人後清場。在南部城市蒙彼利埃,2000餘名示威者聚集在市中心,警方立即出動催淚彈和水炮車清場,示威者投擲燃燒彈還擊,其間一輛警車被焚,旁邊的店舖也因此遭殃。警方隨即逮捕9人並拘留其中7人。

  其他多座城市也有示威。例如在北方城市魯昂,500多名示威者上街,部分人砸壞市法庭的玻璃。警方拘捕了26人並警告了111人。

  此次示威者抗議的是法國政府即將啟動的退休金改革。目前法國有42種不同的退休金計算體系,馬克龍政府希望改為一種模式。

  另外,馬克龍希望將現有的退休年齡由62上調至64,他表示民眾仍可62歲退休,不過等到上班至64歲就會有更高的退休金。

  目前,法國最大的工會CFDT謹慎地表示贊成,不過頑固的左翼工會CGT則威脅要示威及罷工來抵抗。

  法國的退休制度改革一直令歷屆政府頭疼,前總統薩爾科齊和希拉克分別在2010年和1995年推行過退休制度改革,但都引發了大規模示威,並導致政府赤字增加。馬克龍政府此次是否能抵住示威者的壓力推行改革,是外界都關心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