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然支持英國脫歐 彭斯訪愛「羞辱」東道主

時間:2019-09-07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副總統彭斯(右)5日傳達對英國脫歐計劃的支持\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9月3日訪問愛爾蘭,卻因用公款下榻特朗普酒店引發美國內部爭議,又因當着愛爾蘭總理的面,公然表示支持英國脫歐,還敦促愛爾蘭及歐盟與英國真誠談判,被當地媒體質疑為羞辱東道主。

  彭斯3日抵達愛爾蘭時,下榻總統特朗普旗下位於西海岸的度假酒店,而他與愛爾蘭政府的公務往來都在都柏林進行,驅車往返兩地需至少耗時4個小時,引發爭議。據CNN報道,彭斯被反對派指責「將納稅人的錢送進特朗普的口袋」。美國民眾也認為,公款入住特朗普的酒店,簡直是腐敗。但特朗普否認捲入其中,表示「我沒有參與此事,邁克去那裏並不是我的主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彭斯於都柏林與總理瓦拉德卡會面時,指支持英國首相約翰遜的脫歐立場,重申美國尊重於1998年達成的北愛爾蘭和平協議,並希望愛爾蘭能支持美國與歐盟談判,達成新貿易協議。此外,彭斯在會面時還敦促所有歐洲盟友共同拒絕使用中國通訊科技公司華為生產的5G設備。

  瓦拉德卡則毫不客氣指出,英國脫歐嚴重影響北愛民眾生活,帶來包括恢復硬邊界在內的更多風險,因此必須堅守原脫歐協議。

  《愛爾蘭時報》專欄作家形容彭斯此行,「就像一個備受期待的訪客到了你家,最後卻發現他在你家新地毯上拉屎。」

  彭斯在批評聲中離開愛爾蘭,5日與約翰遜在首相府會面,才終於找到「知己」。他當天向約翰遜傳達了特朗普對英國脫歐計劃的支持,他說,「今天早上我和你的朋友特朗普通了電話,他(託我)向你致以最誠摯的問候,並向你保證,美國支持英國脫歐的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