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悉尼華人愛國護港遊行反暴力

時間:2019-08-18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悉尼17日舉行「愛國護港」大遊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澳洲新聞網、澳洲ABC新聞、《環球時報》、觀察者網報道:自7月以來,澳州多地出現支持香港「港獨」的活動,引發中國留學生和華人強烈反對。17日,悉尼當地華人發起了「愛國護港」的和平遊行,旨在表達守護香港、反對暴亂的願望。稍早前,16日晚,澳又有四個城市進行類似集會,不少中國留學生自發前往現場阻「港獨」示威,高舉五星紅旗合唱國歌以示抗議。加拿大、英國亦有華人自發對抗「港獨」集會,傳遞愛國之情。

  自7月以來,澳州昆士蘭大學、悉尼大學等多次舉辦支持香港「港獨」示威者的活動,例如昆士蘭大學有港生設立所謂的連儂牆,引發中國留學生強烈抗議。8月16日,澳洲墨爾本、悉尼、阿德萊德和布里斯班四個城市又有支持示威的活動,但許多愛國留學生自發前往現場,包圍示威者並合唱國歌。

  墨爾本留學生雨中為國旗撐傘

  16日晚7點,不到500名示威者在墨爾本州立圖書館外集會,他們在現場高喊「香港自由」,「與香港(示威者)站在一起」的口號,還用英語和粵語宣揚一些帶有「港獨」色彩的內容。不過現場視頻顯示,在集會開始後不久、組織者還沒來得及發言之前,有一名愛國人士開始召集現場的中國人齊唱國歌,揮舞五星紅旗。

  其間,雙方陣營一度發生肢體摩擦,警察不得不設立障礙物,將雙方分開。目擊者表示,起初至少有30多人在現場自發唱起國歌,並且連續唱了很多次。到了晚上9點後,愛國人士越聚越多,超過了示威人群,後者只好悻悻散去。不過,中國留學生依然留在原地,儘管當時墨爾本十分寒冷且開始下雨,但他們一邊給國旗打起了傘,一邊繼續高唱國歌,每次唱完後現場都湧起陣陣歡呼聲。

  當天,阿德萊德的南澳大學校園內,亦有80名反修例支持者與100名愛國留學生發生對抗。另外,悉尼有逾500名愛國人士在馬丁廣場進行集會靜坐,出席人數是組織者預計的三倍。

  悉尼華人表達中國心

  澳洲華人17日上午繼續發聲,數千人在悉尼發起「愛國護港」的遊行,人們高呼着一個中國、「反對暴力」的口號,從貝爾莫爾公園出發,途經唐人街、喬治街、悉尼市政廳等地,所到之處都成了五星紅旗的海洋。路上不時有華人加入隊伍,據澳洲警方統計,現場遊行人數有大約3000人。有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期間演講,表明了自己的「中國心」。這位老人表示,雖然自己土生在馬來西亞,住在澳洲36年,但已經回中國50多次,看到的是祖國發展越來越好,「祖國越來越好,這是全世界華人、華僑、中國同胞信服的。」

  47歲的司機陳生表示,「從前,港人都是互幫互助,十分和諧,現在成了這個樣子,我感到很難過,因此出來遊行,給(愛國人士)一點力量。」

  執業律師、遊行的組織者之一趙生表示,香港最近發生許多暴力事件,使港人遭殃,希望呼籲和平與秩序之聲可以被聽到。

  英加多地聲援

  受澳洲愛國人士所鼓舞,加拿大與英國亦有華人自發組織,對抗兩國17日舉行的反修例集會。「港獨」支持者計劃17日下午2點起(本港時間18日凌晨5時)在加拿大溫哥華等7個城市同步示威,當地愛國華人緊急動員,希望凝聚更多力量組織對抗集會。

  英國倫敦17日則有數百名華人在特拉法加廣場集會,高舉國旗,齊唱國歌,聲援香港警察,並朝反修例示威者高喊一個中國的口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