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油輪即將啟航 美急發扣押令

時間:2019-08-18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格蕾絲1號」上的船員\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美國司法部16日發布消息稱,美國法院對伊朗油輪「格蕾絲1號」發出緊急扣押令,此前一天直布羅陀當局釋放了該油輪。英屬直布羅陀首席大臣皮卡多表示,此事仍需回到法院,由法院裁定。負責營運「格蕾絲1號」的船公司表示,該油輪最快會在「24至48小時」內出發。暫時未知美國司法部的扣押令,是否會掀起另一輪法律大戰。

  根據美國司法部搜捕令,基於違反美國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銀行詐騙、洗錢和恐怖主義沒收法令,「格蕾絲1號」上所有的石油以及美國一個銀行戶口的99.5萬美元將被沒收。這個戶口被指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有商業聯繫的空殼公司有關。

  路透社:船隻狀態已改變

  美國國務院15日發布聲明稱,與「格蕾絲1號」有關的所有人都面臨嚴重後果。美國媒體評論稱,任何「格蕾絲1號」起航的延緩都會給美國創造機會,採取法律行動,再次阻止該油輪航行。

  據悉,這艘油輪17日仍停留在英屬地中海海域。伊朗港口和海事組織副主席伊斯拉米16日對伊朗國家電視台表示,「格蕾絲1號」將被重新命名,切換成伊朗國旗後繼續前進。路透社報道,「格蕾絲1號」船身上的名字已被遮蓋,原本懸掛的巴拿馬國旗亦已除下。

  儘管有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稱,這艘油輪不太可能在18日前啟航。不過,「格蕾絲1號」營運方阿斯特拉爾船公司運營負責人德拉羅薩17日向美聯社表示,該油輪目前正進行一些運輸方面的變動,該船最快會在「24至48小時」內起航。船公司正在等候包括船長在內新的印度籍和烏克蘭籍船員抵達,而現任船長已請辭。

  德拉羅薩表示,暫時未能確認「格蕾絲1號」的新目的地。路透社17日晚報道,根據追蹤船隻資料的Refinitiv網站,「格蕾絲1號」狀態已經改變,從「拋錨」轉為「正在使用動力引擎」。

  伊朗否認承諾不赴敘利亞

  8月15日,直布羅陀當局頂住美國施壓,下令釋放了被扣押的「格蕾絲1號」。然而,在美國請求延長扣押的情況下,直布羅陀方面沒有說明油輪是否會啟航以及何時啟航,也不清楚美方的舉動是否意味着「格蕾絲1號」會被繼續扣押。

  伊朗外長扎里夫批評美國的海盜行為失敗,並指華府蔑視法律。據直布羅陀當地報紙《直布羅陀紀事》報道,伊朗曾作出正式書面保證,不會在敘利亞卸載「格蕾絲1號」裝載的210萬桶伊朗原油,直布羅陀當局因而決定釋放「格蕾絲1號」。然而,伊朗否認曾為油輪獲釋作出承諾。伊朗半官方媒體塔斯尼姆通訊社16日報道說,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說,伊朗並未為爭取「格蕾絲1號」獲釋而承諾這艘油輪不會前往敘利亞。他表示,「格蕾絲1號」的目的地一開始就不是敘利亞,即便以後會前往敘利亞,任何國家也不應干涉。穆薩維說,伊朗會從各方面向敘利亞提供支持,包括油料和其他能源,「這完全是合法的,與任何第三國無關」。

  7月4日,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1號」,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這一指責,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並在7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懸掛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與伊朗漁船相撞並違反多項規定。上述事件引發英伊外交風波,其後英國一直努力平息事態,但美國在最後一刻阻撓「格蕾絲1號」被放行,無疑使得事情變得更加複雜棘手,恐掀起新一輪法律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