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賽色塔屢創「第一」 老撾試水工業製造

時間:2019-08-17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老撾製造展覽會現場

  2019年7月22日在老撾首都萬象會展中心,一場名為「Made in Laos(老撾製造)」的展銷正式開幕。但令人多少有些尷尬的是,其中真正老撾出產的只有咖啡或者木製品等初加工品。不過,距離這裏僅14公里的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已經吸引了71家企業入駐,隨着開發區不斷發展,這裏有望成為「老撾製造」的搖籃。/大公報特派記者 李 理(圖、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年前訪問老撾期間,在老撾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中讚揚「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建設喜人,多家企業和機構簽約入駐,將助力老撾實現產業升級、吸引外資、促進就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如今,這個中國在老撾唯一的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已經展現出投資者爭相入駐的景象。

  李子君去英國留學歸來後沒有留在老家雲南,而是直接加入賽色塔運營管理公司。她雖然年紀不大,招商經驗卻不少,最得意的是將世界知名的跨國光學鏡片製造商日本HOYA集團招進園區。

  「當時我們去看他們在越南的工廠,員工多到吃飯都要分批進行。如果他們能來老撾,勢必會創造許多的就業機會」,李子君說。「生產流程需要大量用水,我們就專門改造了園區的供水,用實際行動說服了對方。」現在這個佔地300畝投資3億美元的工廠已經動工,主要生產電腦硬盤的玻璃儲存磁盤,建成後就是老撾規模最大的日本公司,創造超過5000個就業崗位。

  日企進駐 港資入園

  走進園區,一期4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經被「瓜分殆盡」,這裏到處是老撾的「第一」。李子君指着泛着銀色光澤的巨大儲油罐說,那片就是老撾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由雲南海投和老撾國家石油公司等4家股東合資組建,是成品油精製生產項目。項目計劃投資約2.5億美元,佔地約420畝,可年產30萬噸汽油,50萬噸柴油,實現了老撾汽油本國造。

  李子君介紹稱,園區還吸引了不少港商,今年最新簽約的是香港高登智慧製藥。「項目分三期投資,一期投資預計3000萬美元,生產成品藥片劑,今年投產後年產值約為5億美元。二期為凍乾粉針以及小容量水針劑等板塊,三期為現代中藥提取以及保健食品的大健康板塊和研發中心的建設。」

  佔盡地利  一站式服務

  李子君說,入駐園區的企業不少都嘗到甜頭,紛紛擴大生產規模,從標準化廠房搬出來自建廠房,而中老鐵路今後的貨運站距離園區只有1.5公里之遙,佔盡地利的園區會借勢騰飛。

  從地圖看,開發區毗鄰多條公路,同時距離老泰第一友誼大橋僅14公里,所在的區域是萬象規劃的城市副中心區,統一的工業配套設施是未來萬象的產業聚集地。

  著名經濟學家林毅夫曾表示,像老撾這樣的發展中國家想要實現工業化起步,最好規劃出軟硬設施完備的園區。在賽色塔開發區,投資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務,「這不僅有效地降低企業證件辦理的成本和時間,同時我們聯合會計公司、環評公司、設計公司、法務公司等外部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全過程和全方位的服務,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李子君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