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合作創新模式 鬼城磨丁涅槃重生

時間:2019-08-16 04:26:50來源:大公報

  圖:磨丁新城建設鳥瞰圖\網上圖片

  磨丁曾是一座「賭城」,褪去虛假繁榮的外衣後,一度成為死城。不過,如今隨着中國資金投資的經濟特區和中老鐵路工程的啟動,這裏又重新煥發活力。行走在街道上,還真有一絲深圳開發前夕的蠢蠢欲動味道。許多廣告牌都明示這裏的諸多優勢:「一帶一路」倡議啟動、中老鐵路和昆曼公路出國首站交匯地的黃金樞紐、中國和東盟旅遊大市場。落成不久的景蘭大酒店電梯裏的廣告語更凸顯雄心:「老撾北方,經濟中心。」

  磨丁是觀察中國與老撾緊密關係的最佳縮影。2012年9月,老撾成立磨丁管理委員會,任命雲南海誠集團董事長周昆(右圖)為管理委員會主席,開創了中老合作跨境園區的新模式。

  中老貿易的不斷增長,催生了這個地方。去年中老雙邊貿易額34.7億美元,同比勁增14.9%。其中,中國向老撾出口14.5億美元,同比增長2.5%,進口20.2億美元,同比增長25.8%。截至去年底,中國企業在老撾累計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354.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254.6億美元。中國主要從老撾進口銅、木材和農產品。

  氣候宜人 留住遊客

  記者與周昆會面之前,他剛接待完一批內地投資者。這名靠地產起家的商人坦言自己搭上了「一帶一路」倡議和中老雙邊關係的快車,途徑特區的鐵路會把人源源不斷地輸送過來。周昆預測,「受益於鐵路開通,未來周邊國家會迎來旅遊市場大爆發,中長期有千萬人口的流動不在話下。」目前雲南、泰國和老撾的總人口大約將近1.2億。

  除了可預期激增的過境旅遊,周昆還打算利用磨丁宜人的氣候留住人。他說:「這裏的森林覆蓋率高達93%,周邊有近100萬畝保護完好的原始森林,完全能夠成為東南亞新的康養勝地。」先天的自然環境是一方面,後天的特區政策也必不可少,「我們擁有特區管理權和審批自主權,新藥和醫療技術將被允許在特區內先行先試。」周昆說道。

  四大產業群  築起新城

  磨丁發展的氣息已經開始吸引不少嗅覺靈敏的炒房客,周昆表示,他絕不允許這裏成為炒房成風的鬼城。具體做法是一方面用市場價格調節的手段,另一方面抓緊布局競爭力的產業,建設城市化園區。「旅遊度假、金融商業會展、保稅物流倉儲加工以及文化傳媒和教育醫療是我們的四大產業集群。」

  至於開山造城會不會對當地環境造成破壞?周昆用一道算術題給出了他的答案:16平方公里的特區可以成為擁有10萬常駐人口的新城鎮,「如果不搞建設謀發展,許多人可能還散布周圍的森林裏燒荒砍樹,用16平方公里換取160甚至更大面積的原始森林保護,難道不是很划算的事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