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警告以色列 若進海灣恐開戰

時間:2019-08-1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12日派出巡防艦「肯特號」巡航波斯灣\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新華社、法新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司令坦格西里11日向以色列發出警告稱,若以色列加入所謂的「護航聯盟」,恐將引起戰爭。伊朗外長扎里夫12日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批評美國向其中東地區盟友出售軍火,把區內變成火藥庫。

  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直在試圖說服其盟友加入被稱為「護航聯盟」的組織,其宣稱的目標是為霍爾木茲海峽的商船提供安全。該倡議並未得到其盟友的積極響應,在歐洲國家中,只有英國願意加入,而法國、德國、挪威、日本、韓國、澳洲均未加入。

  英巡防艦加入「護航聯盟」

  本月6日,以色列外交部長卡茨表示,以色列將加入美國倡導的「護航聯盟」。坦格西里指出,以色列在海灣水域任何形式的存在都是非法的,「可能導致地區內爆發衝突和戰爭」,而美國和英國必須為由此可能產生的任何後果負責。

  坦格西里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對霍爾木茲海峽和波斯灣地區的安全負責,不需要任何所謂的聯盟的幫助。他補充稱,伊朗支持為維護波斯灣地區安全及和平所做出的努力,但伊朗不會允許其他國家利用這個水域,阻止伊朗出售自己的石油。英國政府12日派出巡防艦「肯特號」巡航波斯灣,加入美國為首的商船護航任務。

  料被扣伊朗油輪很快獲釋

  伊朗港口和海事組織副主席伊斯拉米13日表示,英國有意釋放上月被扣留在直布羅陀的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伊朗已經與英方就此交換文件,相信「格蕾絲一號」將在13日晚間獲釋。伊斯拉米表示:「我們希望能很快解決這一問題,這艘船將繼續懸掛伊朗國旗航行。」

  英國直布羅陀當局7月4日以涉嫌違反歐盟對敘利亞制裁為由扣留了伊朗「格蕾絲一號」油輪。法院將拘押期限延長至8月15日。7月19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霍爾木茲海峽扣留了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利帝國號」及23名船員,指責該油輪衝撞伊朗船隻,違反國際海事法。坦格西里12日表示,釋放違反國際法的英國油輪而不釋放被扣留在直布羅陀的伊朗油輪,這是不公平的。他補充說,伊朗有能力扣留任何船隻,哪怕它由美國或英國的船隻伴隨。

外國軍艦增 危及霍爾木茲海峽

  正在卡塔爾多哈出訪的伊朗外長扎里夫12日表示,美國2018年向中東國家出售總值約500億美元的軍備,買家是阿聯酋和沙特。扎里夫說,一些國家人口不到伊朗的三分之一,但花費巨額資金採購軍備。他認為,美國及盟友向區內提供軍火,才是威脅的來源,令中東地區成為火藥庫,隨時爆炸。

  扎里夫又談及美國增兵波斯灣,指霍爾木茲海峽狹窄,更多外國軍艦出現區內,令海峽更加不安全。伊拉克外長哈基姆在社交網站對此問題表示,波斯灣國家可以合作確保通過的船隻安全,西方部隊部署到當地只會加劇區內緊張。

  至於扎里夫和卡塔爾外長穆罕默德的會面,當地傳媒只報道兩人談及兩國的共同利益。美國在波斯灣地區最大的軍事基地就設在卡塔爾境內,但卡塔爾同時與伊朗保持友好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