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9月或重組閣  欲「靈活」討論修憲

時間:2019-07-24 03:24: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及《日經新聞》報道:多名日本政府官員22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或在9月中旬重組內閣,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將留任。另外,安倍目前有意向改變自民黨修憲方案,以爭取多數議員支持。

  共同社引述政府官員稱,參院選舉後「政府的骨架不會改變」。對安倍而言,麻生是盟友,菅義偉是親信。從2012年12月安倍政府成立起逾6年半期間,他們作為政府中樞一直肩負重任。據分析,安倍讓其留任也是出於首相連任考慮。

  此外,安倍在參院選舉中強調10月消費稅增稅的必要性,並主張繼續實施以「安倍經濟學」為核心的經濟政策,因此麻生和菅義偉的留任可助政策落實。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表示,自民黨擬讓前副議長山東昭子擔任參院新議長。起用山東是因為她已是第8次當選參議員,當選次數歷代最多。若山東出任議長,將是參院方面繼2004年就任的扇千景之後又一位女議長。

  安倍擬在8月1日召開臨時國會選出參院新議長。但他未明確表態何時解散眾院,對內閣人事的變動也不作過多透露。報道指,安倍在8月下旬至9月的外交日程較密,因此最快可在9月中旬重組內閣。

  日本參議院改選後,由於自民、公明兩黨及日本維新會在內,修憲勢力未達到三分之二議席,但安倍表示,不排除通過修改自民黨的方案,「將展開靈活討論」,爭取其他黨派議員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