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探測器首採「龍宮」地下砂石

時間:2019-07-12 03:03:43來源:大公報

  圖:「隼鳥2號」着陸4秒後拍下的小行星「龍宮」表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央社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11日宣布,該國的「隼鳥2號」探測器成功二度登陸小行星「龍宮」,並且應已順利採集地表下砂石。這些砂石很可能保有太陽系誕生初期樣貌,有助解答生命起源。

  「隼鳥2號」今年4月在「龍宮」上製造了一個直徑達10米的撞擊坑,據JAXA推測,可能有因彈丸撞擊而飛散的小行星內部物質堆積,厚度估計約1厘米,「隼鳥2號」的任務就是採集這些分散出來的內部岩石樣本。

  11日上午,「隼鳥2號」從距離「龍宮」地表約300米處開始下降,於上午10時過後成功登陸在撞擊坑附近約20米處。採集樣本後,探測器已再次飛離「龍宮」表面。今次採集到的「地表下」砂石預計會在2020年冬天隨「隼鳥2號」一同返回地球。

  「龍宮」直徑約1千米,在地球和火星之間的軌道上運行,被認為含有水和有機物,與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相近。研究人員認為,小行星內部岩石未受太陽風和宇宙射線影響,分析這些岩石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其形成歷史和太陽系的演化等。

  「隼鳥2號」2018年6月抵達「龍宮」附近,今年2月首次短暫着陸並採集「地表」砂石。該探測器預定於今年底離開「龍宮」,並於2020年底返回地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