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未獲約翰遜支持 英駐美大使閃辭

時間:2019-07-11 03:03:4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10日宣布辭職\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美國CNN網站報道: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電文泄露一事持續發酵,在英美兩國摩擦升級的壓力下,達洛克10日黯然辭職,並希望能立即重新任命大使。英國政界對事件感惋惜,但外界普遍批評,拜相第一人約翰遜為了達成英美脫歐貿易協議,對達洛克未有充分支持,硬生生將他「逼走」。

  特朗普8日發文怒罵達洛克「愚蠢」,宣布同他絕交,並遷怒英國首相文翠珊。英國外交部10日宣布,達洛克決定辭職並已遞交了辭呈。

  在辭職信中,達洛克寫道,電文泄露的醜聞令他「不可能」再在美國履職。「自從官方文件外泄以來,圍繞我的職位以及任期存在諸多揣測,我希望停止這些猜測。而目前情況已令我無法按照意願履行職責。」

  達洛克將於今年底正式卸任,但他認為,在目前情況下,負責任的做法是政府任命一名新大使。

  施雅晴:達洛克是被迫走的

  目前未知文翠珊能否在本月離職前找到他的替代人選。委任大使通常涉及正式的公務員程序,包括公告、申請和面試。但達洛克表示選擇駐美大使通常有特定的程序。

  達洛克辭職後,英國政界紛紛表達遺憾和不滿。文翠珊對事件感到遺憾,讚揚他一生為英國服務,表示好的政府需要能夠全面坦率發表建議的公僕,展現一如既往地維護達洛克的態度。接收辭職信的外交部次官麥克唐納亦讚揚對方任內的表現「富尊嚴、專業和出類拔萃」。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則直指達洛克是被迫走的。

  將外交官「往火坑裏推」

  據悉,雖然電文風波已經持續多天,但達洛克是在英國首相候選人約翰遜與侯俊偉電視辯論後作出的決定。外界普遍認為,離拜相還有一步之遙的約翰遜在此事上的猶豫態度,才是導致達洛克辭職的首要原因。

  在這場辯論中,支持率遙遙領先的約翰遜避免表達對達洛克的支持,稱不會假設自己在該立場考慮有關情況,甚至和特朗普站在一個戰線,強調英美兩國該保持密切關係。相反,侯俊偉辯論前就已經表態,批評特朗普對文翠珊及英國的言論既不尊重,又不正確,還稱自己一旦成為首相,會支持達洛克留任。

  約翰遜在達洛克辭職後才遲遲表態稱,達洛克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但他不應該被拖進政治議程中為選舉助力。但外交部門人員評價其「虛偽」,英國外交次長鄧肯認為,約翰遜沒有及時表達支持是「可鄙的疏忽」,形容他將外交官「往火坑裏推」,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政治利益。

  工黨發言人說,約翰遜之所以表現得像個美國的「傀儡」,很顯然是還指望特朗普此前承諾的英美脫歐貿易談判,形容約翰遜將自己「典當給了美國總統」。

  美取消英國脫歐貿易談判

  特朗普曾承諾在英國脫歐後制定獨立貿易政策,但相關談判很可能被此次的風波攪黃。《華盛頓觀察家報》引述特朗普政府的消息人士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9日突然宣布取消與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的英國脫歐貿易談判,消息人士稱是因為達洛克原本也計劃出席。

  這名消息人士還表示,事件表明特朗普政府和英國在泄密問題上的分歧是「真實存在的」,而且正在擴大。

  羅斯與達洛克私下關係良好,就在幾天前,兩人還坐下來共進晚餐。對於達洛克電文泄露一事,羅斯也只抨擊泄密者,認為達洛克「沒有問題」。

  另據英國《獨立報》報道,美國商務部正在努力重新安排這次會議,沒有解釋為什麼9日的會議被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