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加碼制裁 伊朗:沒有影響

時間:2019-06-25 03:13:31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德黑蘭街頭掛着的反美標語\美聯社

  特朗普24日宣布制裁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並警告制裁可能持續「數年」,這雖然不會造成實質經濟損失,但無疑會進一步激怒伊朗。

  特朗普還在推特上莫名開闢了一個新戰場,指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的外國油輪不能再免費享受美軍的安全保障。他尤其將矛頭對準了中日兩國,稱「中國91%的進口石油、日本62%的進口石油都經過霍爾木茲海峽,還有許多國家也是一樣,早就應該保護自己的油輪了。」

俄斥美新制裁違法

  曾與伊朗談判過的前副國務卿艾因霍恩(Robert Einhorn)稱,特朗普政府現在對談判並不感興趣,而是希望花更長時間進行制裁,使德黑蘭山窮水盡,逼其主動回到談判桌前。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已對伊朗實施過多輪制裁,再制裁的空間已經不大。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也淡定表示,這「不會對伊朗經濟造成影響」,他還嘲諷道,「美國在近期或過去40年,還有未對伊朗實施制裁的領域嗎?」

  國際社會普遍對新制裁持反對態度,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洛夫直言道,這種制裁是「違法的」,俄能源部長也表示,會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西方外交人士稱,預計法國總統馬克龍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警告特朗普不要加大經濟施壓。

  伊朗國內24日同時也釋放出一系列混合信號。

伊朗:美網攻未奏效

  通訊部長賈赫羅米回應了美國網攻伊朗火箭及導彈系統一事,表示這起行動沒有成功 :「他們來勢洶洶,但網攻沒奏效。媒體詢問是否伊朗真的遭網攻,我們的防火牆去年阻絕了3300萬次攻擊。」

  伊朗的海軍司令則警告道,假如美國再有無人機侵犯伊朗領空,會毫不猶豫地打下來。

  但總統魯哈尼的顧問艾希納卻表達了德黑蘭可能願意和美國談判的罕見跡象,他稱,美國若想要伊朗做出比2015年《伊核協議》更多的讓步,華府也必須提出比原協議更多的有利條件,「並附帶國際保證」。不過,艾希納也重複了一貫的立場,即在美國解除去年退出《伊核協議》後施加的制裁前,不可能進行任何協商。

美擬建「反伊大聯盟」

  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往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企圖組建一個「全球反伊大聯盟」。他又說,美國尋求的聯盟「不僅包括海灣國家,也涵蓋亞洲和歐洲國家,(這個聯盟)了解這項挑戰,並準備對抗這個全球最大的恐怖主義贊助國」。

  不過這個聯盟只有美國、沙特和阿聯酋報團取暖,歐洲各國普遍反映冷淡,德國外長發言人表示得知這個聯盟的存在,但「首要目標是使目前局勢降溫。」此前在對伊立場上唯美國馬首是瞻的英國也表示,會竭盡所能防止局勢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