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擊落美無人機 傳達強硬信號

時間:2019-06-21 03:17: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美聯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20日發表聲明稱,一架美軍「間諜」無人機越過該國「邊境紅線」,在東南部沿海省份霍爾木茲甘被伊朗空軍擊落。德黑蘭表示,此舉意在向美國發出強硬信號,伊朗已為戰爭做好萬全準備。美方一個月內兩次向中東增兵,對伊朗步步進逼,令外界擔憂將雙方拖入實際武裝衝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回應最近中東緊張局勢時表示,有關國家應改變在伊核問題上的極限施壓做法。伊斯蘭革命衛隊表示,20日早上,一架美國製造的「間諜」無人偵察機在侵犯伊朗領空後,在距離德黑蘭東南方向1200千米的Kouhmobarak地區被伊朗空軍擊落。伊朗國營通訊社IRNA報道被擊落的無人機為美國RQ-4「全球鷹」。

  布倫特原油價格在事件後上漲2.7%,至每桶63.53美元,觸及本月最高水平,有望創下自4月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美稱伊朗發射地對空導彈

  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厄本(Bill Urban)一度拒絕回應無人機事件,但他強調,「沒有無人機在伊朗領土上空」。其後美聯社引述美國官員確認,伊朗用地對空導彈將美軍無人機MQ-4C Triton打落,但地點在霍爾木茲海峽的國際空域。不過,美國中央司令部最終發表聲明證實被擊落的為RQ-4「全球鷹」。

  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侯賽因.薩拉米駁斥稱,是美國先「跨越邊界紅線」,德黑蘭只是想藉機向對方傳遞一個明確信號,即「任何侵犯邊界的敵人都將被殲滅。」薩拉米還說,伊朗無意和任何國家開戰,但會為戰爭做好萬全準備。

  薩拉米在事件前一天也曾強調,伊朗已經完全做好了迎敵準備,伊朗的先進彈道導彈很難被敵方雷達偵測、鎖定和攔截,能夠在第一時間非常精準地打擊敵方的航空母艦。

  伊朗議會促向聯合國提訴

  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員會敦促伊朗政府,應針對華府的入侵行為向聯合國提訴,因為「美國明顯違反了聯合國憲章和國家主權」。該委員會還認為,美國派出「間諜無人機」是近期「顯而易見的戰爭姿態」的延伸。

  近日,美伊緊張局勢加劇。伊朗日前稱將突破鈾儲量限制,五角大樓17日宣布將向中東增派1000名士兵,以回應伊朗的「敵對行為」。美國國防部20日表示,新增部隊的部署行動,將包括愛國者導彈營、載人和無人偵察機及「其他威懾戰力」。美方同樣表示「不尋求與伊朗衝突」,但我們已擺好陣勢,準備好防衛這個區域內的美軍和利益。」

  分析認為,儘管美方表明不願開戰立場,但是在軍事部署方面顯現步步進逼姿態。與日前幾次油輪遇襲事件相比,這次針對美軍的襲擊已經碰觸到特朗普政府底線,外界擔憂,誤判或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可能會將美伊拖入實際的武裝衝突。

  特朗普聽取沙特遇襲簡報

  另外,也門胡塞武裝19日深夜對沙特邊境城市賈讚(Jazan)發起攻擊,一間發電廠被巡航導彈擊中,導致當地出現大面積停電。白宮發言人桑德斯20日表示,特朗普已聽取有關沙特發電廠遇襲的簡報,指華府將留意事態發展,並向區內盟友展開諮詢。

  也門胡塞武裝近來接連向沙特以及盟國發動攻擊,沙特多次控訴伊朗為其提供精良武器,德黑蘭皆予以否認。沙特國家媒體報道說,目前聯軍加強了對也門北部哈傑省和胡塞武裝控制的首都薩那的空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