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高齡駕車惹禍 日擬推自動駕駛

時間:2019-06-19 03:13:42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政府有意通過推動自動駕駛等對策降低高齡駕駛的肇事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日本社會老齡化問題已經滲透到社會方方面面,高齡駕駛引發車禍造成孩童不幸死傷的意外頻傳,日本政府有意通過推動自動駕駛等對策降低肇事率。

  日本政府《高齡社會白皮書》指出,60歲以上高齡者有近6成都是自己駕車出門,80歲以上的自駕比例仍達26.4%。汽車已成為高齡者的「雙腳」,為保護兒童,日本政府將研究推廣共享汽車、在農村地區試行自動駕駛汽車等,減少老年人駕駛的肇事率。同時政府有意給老年人發放特殊汽車駕照,讓他們只使用配備緊急停車裝置的汽車。

  《日經中文》與富士新聞網針對是否該修法設置駕照年齡限制進行民調,結果顯示,雖然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支持設置駕照年齡限制,但受訪的60歲以上高齡男性多數持反對立場,顯示限制高齡者駕車仍有其困難之處。

  日本社會勞動年齡人口減少的情況下,日本中高齡「繭居族」則令情況雪上加霜。

  根據日本內閣府定義,在自家或自己房間內幾乎不踏出房門,且除非為了自己興趣上的事否則足不出戶,這種狀態持續6個月以上,就稱為繭居族。

  日本政府《孩童及青年白皮書》推估,目前日本國內約有61.3萬中高齡(40歲到64歲)繭居族,至於沒工作、不求學也不求職的「尼特族」,則大約在71萬人。另外,日本年輕人的自我肯定感低,僅佔45.1%,相較美國的87%和韓國的73.5%低不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