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日本能源安全 穩固政治地位\安倍訪伊恐成外交表演

時間:2019-06-13 03:13:29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左)12日在德黑蘭歡迎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日本放送協會、日經新聞網報道:美國與伊朗的對立導致中東形勢愈發緊張,為在美伊之間進行斡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啟程出訪伊朗。安倍將會晤伊朗總統魯哈尼和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試圖以調解人的身份充當伊朗和美國之間的勸和者。有分析稱,安倍此次訪問伊朗,更多是着眼於維護日本能源安全和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是在今年7月日本國會參議院選舉前展示外交成果的又一場政治秀。

本次是日本首相時隔41年訪問伊朗。安倍臨行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稱,中東緊張局勢令人關切。鑒於國際社會對此問題的關注,他希望力所能及地在該地區發揮和平與穩定的作用。在日伊傳統友好關係的基礎上,他願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和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坦誠交換意見,以緩和地區緊張局勢。

  或邀魯哈尼出席大阪G20

安倍與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舉行了電話會談,他表示與伊朗方面會談時將傳達美國的想法,主張對話的重要性,並敦促伊朗遵守核協議。埃及《消息報》披露,安倍的德黑蘭之行是不久前特朗普訪問日本時兩人商定的安排。日本能源緊缺,經濟發展嚴重依賴中東石油進口,中東政局動盪將推升油價,不符合日本的戰略利益。不過,對於安倍能否通過一次中東之行就緩和美伊之間劍拔弩張的關係,阿拉伯媒體普遍持懷疑態度。

迄今為止,美國與伊朗的調解人一直由歐洲主要國家擔任,但這些國家現在與美國的關係不復從前,這也相對地凸顯出日本的作用。40多年來,日本並未在對伊外交上追隨美國的腳步,日伊兩國之間依然保持了較為穩定的外交關係。關於伊朗核問題,過去日本是局外人。美國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逐步加強對伊制裁,而日本對美國制裁伊朗持慎重態度。安倍曾希望在2018年夏季訪問伊朗,但因7月的日本暴雨而放棄。

專家認為,安倍此行最有可能做到的是促成伊朗和美國重啟直接磋商,令雙方都有體面地解決風波。其中一個可能是邀請伊朗總統魯哈尼,出席本月底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

  急需外交成績為選舉加分

日經中文網分析認為,安倍之所以為緩解緊張局勢而採取行動,是因為伊朗局勢有可能對自身的政權運作產生影響。日本原油的8成依賴從中東進口,其中大部分通過伊朗和阿拉伯半島之間的霍爾木茲海峽。如果伊朗採取封鎖海峽等強硬措施,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很大影響。

從內政層面來看,安倍政府和自民黨急需通過外交上的成績來為即將在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加分。自安倍2012年再度出任首相以來,他不斷擴大外訪的國家範圍,特別是那些長期被日本忽略的國家和地區。此次對伊朗訪問,也可以視作是這一外交方針的一次實踐。日本希望通過加強與伊朗的外交關係,既讓日本國民看到安倍政府在外交政策上擁有一定的獨立性,也能向國民傳達安倍努力參與國際問題解決的訊號。

然而,安倍訪伊也伴隨風險。中東局勢在歷史和宗教上都很複雜,如果日本被認為單方面偏袒伊朗,有可能招致與沙特等阿拉伯國家的反對。安倍進行了事前疏通,包括事先致電沙特王儲本.薩勒曼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