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約翰遜擬扣天價分手費 逼歐盟回談判桌

時間:2019-06-10 07:41:29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熱門候選人約翰遜\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最有希望接任英國首相的約翰遜8日表示,若歐盟不同意更好的脫歐協議,他將拒絕支付390億英鎊(約3.9萬億港元)的分手費。至於何為更好的脫歐協議,約翰遜暗示道,他將會廢除文翠珊與歐盟商定的北愛爾蘭邊界處理方案。

  文翠珊協商的北愛爾蘭後備方案(backstop)訂明,若英國和歐盟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未商定好貿易政策,那麼北愛爾蘭將留在歐盟關稅區,以免與愛爾蘭出現硬邊界。許多議員都擔心這會導致北愛爾蘭無定期地留在歐盟,這也是文翠珊脫歐協議無法在下議院通過的重要原因。

  而約翰遜無疑不想重蹈文翠珊覆轍,他8日接受《星期天泰晤士報》採訪時表示,「若想取得好協議,金錢是絕佳的解決辦法,也是很好的潤滑劑。」在11位角逐相位的保守黨議員裏,他是唯一一個拿天價分手費威脅歐盟重談協議的人。在約翰遜發表了這番言論後,保守黨內疑歐團體「歐洲研究小組」的領導人物貝克(Steve Baker)為他背書,加上有力競爭者之一、環境大臣高文浩被年輕時吸食可卡因的醜聞所困,約翰遜拜相已無懸念。

  目前歐盟尚未對約翰遜的威脅做出回應,不過它此前已反覆強調不會重新協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