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俄夥伴關係的縫隙會否塞進美國的楔子/周德武

時間:2019-06-07 03:03:36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將中俄關係推向了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新時代。習主席不僅向俄羅斯展示了未來中俄關係的大寫意,也為雙邊具體合作領域描繪了工筆畫,剩下的是雙方組成得力的工程隊,把中俄合作方案做實。

  這些年來,中俄關係的「政熱經冷」經常遭到詬病,但雙邊貿易額突破千億美元大關,讓這種說法成為歷史,經濟的短板正在成為雙方戰略合作的長板,這是中俄關係昇華的重要標誌。

  美國最大的失誤是低估了俄中關係的穩定性、韌性和成熟性。美國總以為,中俄加強雙邊關係,只是增加對美鬥爭的籌碼。然而中俄關係在美國的不屑中走出了獨立行情,超過了美戰略家們的預期。

  過去,在大三角關係中,老大聯合老三、共同對付老二的遊戲,美國玩得多了,但這次老二與老三變成了全面協作的真夥伴,戰略協調得到大幅度提升,中俄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的效應得到了充分體現。結伴而不結盟、對話而不對抗、關注第三國但不針對第三國的中俄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接世界百年之變局,讓美國聯手俄羅斯的幻想化作了泡影。

  俄羅斯是「雙頭鷹」,左顧右盼,生性多疑,但遇到中國的真性情、真感情,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也被深深地打動。從最初對「一帶一路」的疑慮到主動提議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中亞不再是中俄爭奪的地緣政治高地,而是雙方需要大力填平的經濟窪地。思路決定出路,俄羅斯戰略思維的轉變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內涵。

  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居,守望相助。親望親好、鄰望鄰好是中國的做人之道,是雙邊關係相親走密的道德基礎。俄羅斯一直受到「資源詛咒」,去世不久的美參議員麥凱恩生前把俄羅斯稱為「偽裝成國家的加油站」。對於地大物博的俄羅斯來說,石油價格高企的時候,俄羅斯不想改革,在石油價格下跌的時候,俄羅斯不敢改革。其實,有沒有特朗普的打壓和制裁,中俄兩國經濟轉型的重任就擱在那裏。但美國因素無疑加速了兩國尋找經濟深度合作交集的緊迫感。如果中俄以建交七十周年為契機,發揮各自的優勢,兩國經濟完全可以找到新的拓展及成長空間,這是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應有之義。

  中俄如此接近,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巨大威脅,這是美國戰略界的共識。一些高官建議特朗普不惜一切代價,挑撥離間中俄關係,否則大三角中兩邊越夾越緊,留給美國的迴旋空間只會進一步收窄。展望未來,中俄關係的發展軌跡不可能像涅瓦大街那樣,中國人佔領西伯利亞之說不會銷聲匿跡,中國滲透俄羅斯後院之聲也會沉渣泛起,俄羅斯成了中國的小兄弟、只能充當「第二小提琴手」的奇談怪論時不時會冒出來。中俄作為兩個國家行為體,存在分歧也很正常,關鍵是這些因素不能讓美國所利用,成為挑撥中俄關係的道具。

  值得警惕的是,過去幾年南中國海成為美國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新抓手,特朗普的「印太戰略」也是換湯不換藥,少不了在南海問題上繼續做文章。近年來,美國加大了對越南的拉攏步伐,雙邊軍事往來頻繁。在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之際,美國也樂於看到產業鏈向越南轉移。最新統計數據表明,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國2019年第一季度對美出口下降了13.9%,而越南對美出口暴增了40.2%。對越南的經濟發展我們樂觀其成,但如果被美當作遏制中國的棋子也就成了新的悲哀。畢竟美國這幾年或明或暗地把具有地緣區位優勢的越南算成了「自己人」。如果越南聽從美國的建議,力邀俄羅斯到中越爭議的海域共同開發石油天然氣,那無疑給中俄關係製造新的縫隙,從而讓美國的楔子找到最恰當的位置,一汪藍色的南中國海或再次變成渾濁之海。這一切只是筆者的猜測,也許是我想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