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抗滅絕」

時間:2019-05-21 03:18:33來源:大公報

三大訴求說易行難

  訴求1

英國政府宣布進入氣候和生態緊急狀態,並與其他機構進行合作,溝通氣候變化的緊迫性

• 英國和愛爾蘭都已在本月先後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但其實何謂「氣候緊急狀態」並沒有明確定義,多個地區只說希望本地在2030年達至「碳中和」。

今次英、愛兩地的宣布很大程度上是象徵式,沒有迫使政府採取具體行動增加生物多樣化或減少碳排。其實英、愛兩地作以上宣布前,全球已有500多個地方議會或政務委員會都已作同樣宣布,包括加拿大、澳洲和美國。

  訴求2

• 這裏的「零」指任何排放量都和大氣層吸碳量相抵。英國政府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翌日(5月2日),英國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在一份當天發表的報告中提議,英國應該承諾在2050年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零」。委員會稱新目標「有必要、可行而且符合成本效益」,但要採取激烈行動配合,包括至少在2035年之前逐步淘汰以汽油和柴油為燃料的車輛,並減少食用20%的牛、羊肉和乳製品等。

  訴求3

• 牛津市議會率先承諾成立公民大會,並準備成立獨立諮詢組織對公民大會進行監督。問題在於,早前就有研究顯示,許多人對待氣候變化仍然持保守立場,公民大會成立後也許仍要面臨這樣的問題。

來源:Vox新聞網站、《華盛頓郵報》、美國《新科學家》雜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