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埃旅巴金字塔附近爆炸17傷

時間:2019-05-20 03:18:13來源:大公報

  圖:載有25人的南非旅遊巴士19日在大埃及博物館附近遭遇炸彈\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埃及街道》報道:埃及吉薩金字塔附近的大埃及博物館外19日發生爆炸,一輛來自南非的旅遊巴士和一輛私家車受到波及,導致至少17人受傷,7人是南非遊客。有安全官員稱爆炸案針對外國遊客,若情況屬實,這就是埃及半年以來發生的第二起針對外國遊客的爆炸案,預計將影響該國正在復甦的旅遊業。

  據報道,大埃及博物館外大路的圍欄19日突然發生爆炸,一輛載有南非遊客的旅遊巴士及一輛私家車受到影響,兩輛車共有29人,有媒體指其中17人受傷,包括10名埃及人和7名南非人,目前暫時未有死亡報道。

  遊客渾身是血逃離

  從現場照片來看,磚砌的圍欄被炸出一個缺口,旅遊巴士的正面擋風玻璃出現裂痕,側面的玻璃更是碎得滿地都是,有遊客渾身是血,連忙從巴士上逃離。

  有目擊者稱,當時附近正塞車,卡在路中間的他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另有目擊者指,幸好炸彈威力不大,否則會造成更多傷亡。

  事發的道路位於大埃及博物館與吉薩金字塔群之間,有許多旅遊巴士來來往往。當地匿名安全官員透露,該爆炸案是特意針對外國遊客。

  大埃及博物館要等到明年才完全開放,屆時它將展出許多古埃及法老圖坦卡蒙時期的文物,並以數量之多成為「世界最大考古博物館」。不過,19日的爆炸案無疑為它的開幕蒙上陰影,可能會影響遊客數量。

  大埃及博物館開幕蒙陰影

  這是埃及半年內發生的第二起針對外國遊客的爆炸案。去年12月底,一輛載有14名越南遊客的旅遊巴士在前往吉薩金字塔的路上遇到爆炸,造成1名埃及導遊、3名越南觀光客當場死亡。雖然沒有組織對事故認責,但外界普遍認為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埃及的分支「ISIS西奈省」所為。

  埃及自2013年軍方政變推翻時任總統穆爾西以來,「ISIS西奈省」逐漸崛起,他們先是以西奈北部為據點,襲擊埃及軍警,後來又在全國範圍內攻擊基督徒和外國遊客。2015年,該組織引爆一架俄羅斯客機,機上224人無一生還。2016年至2017年,又有ISIS武裝分子闖入東部洪加達的酒店,刺死外國遊客。埃及去年的旅遊業本處於復甦狀態,觀光人數由2017年的829萬直線上升為1134萬,目前2019年的旅遊數據尚未公布,但預計兩起爆炸案會使許多遊客望而卻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