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保私隱 三藩市禁用臉部辨識

時間:2019-05-16 03:18: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路透社報道:美國三藩市14日成為全美第一個禁止警方及政府機構使用臉部辨識技術的城市。三藩市市議會當日以8比1的支持率通過了這項立法,下周將依程序再次表決,預計結果不會翻盤。

  該法案禁止政府在53種場所使用臉部辨識技術,其中也包括三藩市警察局,但不包含機場或其他聯邦管轄設施。立法決議中寫道:「臉部辨識技術可能對公民權益與自由帶來危害,遠超過它宣稱的優點。這項技術將惡化種族不平等,威脅我們免於受到政府連番監控的生存自由。」

  法案未對私人企業或一般消費者實施限制,即消費者仍可在家中安裝有臉部辨識功能的監控設備。此外,私人監控設備的錄像也可被警察用於辦案。

  美國政府機關多年來使用臉部辨識技術,隨着雲端運算和人工智能技術發展,美國各地出現不滿聲浪,越來越多人對臉部辨識是否會侵犯私隱產生顧慮。

  三藩市市議會成員佩斯金表示,臉部辨識技術「還沒準備好來到黃金時期」,「我們支持警察維護治安,但沒人想生活在備受監控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