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里蘭卡恐襲8連爆215死525傷

時間:2019-04-22 03:18:05來源:大公報

  圖:尼甘布聖塞巴斯蒂安教堂發生大爆炸,死傷枕藉\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新華社、中通社、《衛報》報道:斯里蘭卡在21日復活節假期慘遇恐襲「8連爆」,先是早上有三間著名教堂及三間豪華酒店遇襲,警察在下午追捕疑犯時又遇到兩起爆炸,目前最少有215人身亡,包括兩名中國公民,另有525人受傷,這是斯里蘭卡自2009年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爆炸事件向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致慰問電。習近平表示,驚悉科倫坡等地發生系列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個人名義對遇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傷患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習近平指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堅定同斯里蘭卡人民站在一起,堅決支持斯方維護國家安全和穩定。

  三教堂三酒店遇襲

  當地時間21日早上8時30分至9時05分,斯里蘭卡三間大型天主教教堂及三家豪華酒店接連發生爆炸,大多數屬自殺式襲擊。三間教堂分別位於首都科倫坡、西部地區尼甘布及東部地區拜蒂克洛,皆為當地最受歡迎教堂,且事發時正值復活節的晨間彌撒,教徒眾多,因此死亡慘重,光是尼甘布的聖塞巴斯蒂安教堂就有近百人遇難。三家遇襲的五星級酒店皆位於首都科倫坡中心地帶,深受外國遊客青睞,警方稱有35名外國人不幸喪生。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證實,兩名中國公民在當天的連環爆炸襲擊中遇難,四名中國公民受傷,均已送醫治療,傷勢已經穩定。大使館已通知當地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及在斯訪問的國內團組注意安全。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強烈譴責爆炸客發動的「懦夫式」攻擊,並呼籲所有人在這個悲傷的時刻保持團結和強大。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馬拉維拉也稱,這些襲擊看上去是「精心協調的行動,試圖造成謀殺、混亂和無政府狀態」,導致許多無辜的人喪生。

  從現場傳出的照片來看,三間教堂損毀嚴重,屋頂大面積掉落,地板上到處都是死傷者、磚瓦、碎木頭。三家五星級酒店也面目全非,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樓玻璃牆盡毀,據悉犯人是在自助餐廳和走廊引爆了炸彈,而當時正是早餐高峰期,餐廳裏食客頗多,卻不幸飛來橫禍。

  炸彈客自爆殺三警

  早上連環爆炸後,斯里蘭卡民眾仍驚魂未定,下午2時許又接連發生兩起巨響,分別位於科倫坡南郊的一家小旅館和北郊的一處住宅區,斯國經濟改革及公眾分配部長席爾瓦表示,這兩次爆炸案為犯人在躲避警方追捕時引發。據悉,第八次爆炸案發生在警方搜查北郊的住宅區時,一名炸彈客自殺式引爆炸彈,造成天花板崩塌,3名警察殉職。

  實施宵禁關閉社媒

  當局在下午3時緊急宣布,從當日下午6時至次日早上6時實施宵禁,禁止公民外出,同時關閉社交媒體WhatsApp、Facebook及短信功能,以防假新聞傳播。國內航班全面停飛,科倫坡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加強安全戒備。

  中國死者疑堂兄弟

  據內地媒體報道,兩名死者為一對姓譚的堂兄弟,家屬已在現場確認了身份,他們事發時身處香格里拉大酒店。另外四名傷者及兩名失蹤人士則在金斯伯里酒店,六人都在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工作。

  中國《法制日報》的一名記者事發時正好在科倫坡,他拍下了爆炸過後的金斯伯里酒店,表示「與死神擦肩而過」。該記者還稱,當時有數名中國人在該酒店用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