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斯爆炸兇手疑ISIS回流成員

時間:2019-04-2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CNN、BBC報道:21日上午,斯里蘭卡多地發生連環爆炸事件,至少三座教堂和多家酒店遭到波及。由於襲擊對象包括教堂,有分析認為,本次襲擊有可能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回流成員製造的。此外,近期以來,斯里蘭卡國內對於基督徒的騷擾和襲擊增多,有專家認為事件帶有反西方意味,不排除是針對上月新西蘭清真寺遭恐襲的報復。

  截至目前為止,尚無任何組織表示對這次爆炸事件負責。目前至少已確認香格里拉酒店襲擊是由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扎赫蘭.哈希姆所實施,而名為阿布.穆罕默德的男子則對拜蒂克洛教堂進行了炸彈襲擊。斯里蘭卡防長維傑瓦爾德納表示,拘捕最少7人涉嫌與這場恐怖襲擊有關,並懷疑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屬同一組織所為。他說:「我們已經採取一切防範措施保護國家和人民安全。所有罪魁禍首已經都被指認出來,他們將盡快進入審判。」

  曾搗ISIS訓練營

  不過,一位不具名的政府部長向BBC透露,對於此次攻擊,情報人員目前尚未掌握犯案者及其動機。

  有分析對本次襲擊的「幕後黑手」提出了兩種可能,一是國際極端組織潛入斯里蘭卡製造襲擊,二是斯里蘭卡本土的伊斯蘭極端分子。而本次襲擊的時間、地點、手段都有別於斯里蘭卡之前發生的恐襲,可能與ISIS在中東被打敗後,參與其中的斯里蘭卡籍成員回流有關。

  斯里蘭卡國內近期一度瀰漫廣泛憂慮,擔心本屬於ISIS的成員回流,可能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據報道,今年1月斯里蘭卡就搗毀了一個ISIS訓練營,裏面藏了大量自製爆炸物,試圖在古城阿努拉德普勒對歷史悠久的佛教古蹟進行爆炸襲擊。

  另有消息稱,斯里蘭卡警察總長在爆炸發生十日之前,曾經收到可能自殺襲擊的警告。情報警告透露,當地一個名叫NTJ(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的激進伊斯蘭組織,計劃襲擊着名教堂和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而該組織去年就開始令人關注,因為組織被指涉及破壞當地佛像。

  基督徒受騷擾增多

  斯里蘭卡國內雖然確實存在穆斯林和佛教徒的矛盾,並有逐年加劇趨勢,政府一度在去年3月發出緊急狀態令,因為當地發生多起佛教團體針對清真寺的襲擊。但穆斯林和基督徒的衝突則相對不明顯,不過,近期對於基督徒的騷擾也出現升級態勢。此次襲擊地點集中在教堂和酒店,恰逢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復活節。有專家認為,襲擊的目標清晰,帶有反西方的意味。

  當地媒體報道,從今年2月3日到4月14日,斯里蘭卡各地的基督教禮拜每周日都會受到干擾,已經持續了11周。上周日,阿努拉德普勒的衛理公會教堂主教與12名信徒被劫持。一夥人聚集在教堂,使用污穢言語威脅教堂內的信徒,並向教堂投擲石塊和鞭炮。但當地警方未對襲擊者採取行動。

  同時,當地一家代表200多間教堂及教會的組織統計,去年有86起針對基督徒的歧視、恐嚇及暴力個案,今年則錄得26起。另外,美國國務院去年一份有關斯里蘭卡的人權報告亦提到,當地的基督教組織受到打壓,其活動被視為未經批准的集會,並曾受到施壓要暫停祈禱活動。

  但亦有觀點認為,從目前的新聞報道和政府公開資料來看,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次襲擊是針對基督徒的。近期斯里蘭卡適逢新年假期,21日又正逢復活節,教堂和酒店是主要人群及外國遊客聚集的地方,因此發動襲擊更像是為了製造大規模恐慌,可能是襲擊者對當前斯里蘭卡主體民族僧伽羅人的反抗,宣泄對政府的不滿。同時此次事件不像佛教徒跟穆斯林之間的衝突,也不像是被打垮的武裝泰米爾猛虎組織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