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烏克蘭或現首位素人總統

時間:2019-04-20 03:17:59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總統候選人澤連斯基早前參與拉票活動\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法新社、《衛報》報道:烏克蘭將於周日進行第二輪總統大選。目前的民調顯示,喜劇演員出身的政治素人澤連斯基支持率達75%,遙遙領先現總統波羅申科,將有極大幾率當選。面對慘淡的選情,波羅申科開始哀求國民給他第二次機會。而就在烏克蘭的政局將發生大轉變之前,俄羅斯向澤連斯基拋出橄欖枝,希望可以坐下談判,解決東部分裂問題,並恢復經貿合作。

  烏克蘭第一輪大選在4月1日舉行,沒有候選人贏得過半選民支持,但澤連斯基以約30%的得票率領先,而波羅申科則以16%的支持率遙居第二,兩人進入第二輪決戰。

  支持率達75%

  本周早些時候發布的民調顯示,在承諾一定會投票的選民中,澤連斯基贏得了75%的支持率,而波羅申科則只有25%。

  19日晚,澤連斯基與波羅申科在基輔一座容納七萬人的體育場展開辯論,這是兩人在大選前唯一及最後一次當面對決。對於這場辯論,澤連斯基表示,看看「過去五年做的事,我根本不用說什麼」。

  早前,許多西方人士認為,波羅申科如果進入第二輪就會扭轉劣勢,但澤連斯基的支持率持續走高,國際社會才開始認真關注。上周,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會見了波羅申科和澤連斯基。而本周,澤連斯基團隊的負責人伊萬.巴卡諾夫則去到了華盛頓。

  據悉,在由一家美國游說公司組織的會議上,巴卡諾夫向華盛頓的政策制定者和分析人士承諾,澤連斯基當選後會採取親西方的態度。然而,巴卡諾夫也提及澤連斯基想為和平解決東烏克蘭地區爭端做更多努力。

  波羅申科哀求國民

  許多選民很有可能基於「任何人都可以,除了波羅申科」的立場來支持澤連斯基。波羅申科執政5年來,烏克蘭遭遇數次政治危機,經濟狀態持續低迷,腐敗仍然嚴重,不少民眾已經對其失望至極。面對幾乎注定的敗局,波羅申科開始乞求選民的原諒,並再給他一次機會:「我再次請求你們原諒我。沒法勝選將是最大的傷害。」

  親俄派稱澤連斯基政綱錯誤

  波羅申科將自己塑造成烏克蘭唯一能夠應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並解決兩國軍事衝突的政治人物。他18日宣稱,在與俄羅斯衝突遽增之際「嘗試更換身兼總統與三軍總帥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對於烏克蘭的選情,俄羅斯不可謂不關心。前烏克蘭親俄總統庫奇馬內閣成員梅德韋楚克表示,克里姆林宮很想更多地了解澤連斯基。他表示已經徵得俄羅斯的允諾,如果烏克蘭同意直接從俄羅斯能源巨頭Gazprom,而不是歐洲國家進口石油氣,就能獲得25%的折扣。

  但俄羅斯最關心的仍是東烏克蘭問題,俄方希望親俄武裝控制的頓巴斯自行回歸烏克蘭,這能令國際減輕對俄羅斯的制裁。而到目前為止,澤連斯基亦希望東部問題能和平解決,但也表示不會實行明斯克協議的一些內容。該協議規定頓巴斯應獲得特殊自治地位,並且武裝分子應該得到大赦。

  梅德韋楚克稱澤連斯基目前的政治道路是錯誤的,但如果後者當選後開始處理這一系列問題,他相信會做出改變。而普京也可能會釋放24個被拘捕的烏克蘭水手向其示好,並且多達數十億美金的俄羅斯資金可能進入烏克蘭。「並非要讓雙方再度『親吻或擁抱』,談的是非常實際的經濟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