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火凝聚全法 團結恐難持久

時間:2019-04-18 03:18:20來源:大公報

  圖:民眾16日在巴黎聖母院外祈福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已經被「黃背心」抗議風潮撕裂數月的法國社會,一夜之間卻被巴黎聖母院大火團結在一起。法國人民意識到,重建聖母院,成了這一代法國人的共同任務。儘管法國人暫時放下分歧,為了重建聖母院出錢出力,不過近幾年的經驗顯示,被災難催生的這種凝聚力難以長存。

  法國近幾年發生過多次重大災難,包括2015年11月多名槍手在巴黎巴塔克蘭劇場等地屠殺130人,以及該年1月槍手闖進《查理周刊》總部槍殺17人。法國社會在每次慘劇發生後,整個社會都會空前團結,但這股振奮的情緒都未能持久。

  去年11月以來,法國內部的政治、經濟與社會分裂動盪,一再重創總統馬克龍的聲望,但聖母院大火實在太過震撼,暫時蓋過了這一切紛擾。在巴黎市區一所教堂的曼提耶牧師說,15日晚間就明顯感覺到大眾的情緒變化,因為大家紛紛進入教堂祈禱,為聖母院祈福。這讓他想起2001年的紐約911事件,同樣是震撼全世界的大事,當時法國各地的教堂也湧入大批民眾祈禱。

  曼提耶在寫給其他神職人員的電郵中說:「在如此艱難時刻,我似乎感受到古老的高盧雄雞從冬眠中甦醒。法國人民經歷了幾個月的破碎與分裂後,終於有股神秘的情感降臨在大家身上。這股團結感可能不是原本總統預定當天晚間演講能達到的,卻被聖母院的慘劇促成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